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市场监管人的“十四运”|全力守护赛事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2021-09-07 17:09:3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解统云 记者徐文智)来自广东湛江的龙虾、陕北榆林的羊肉、江苏镇江的陈醋、贵州的老干妈、山东的鸡柳……十四运会期间,由陕西省食品总仓配送给运动健儿的各类食材将经过厨师的极致烹饪,让运动员们尽享舌尖美味。

9月15日,万众瞩目的十四运会将正式开幕。随着赛会日益临近,部分竞赛项目先后开赛,运动员、赛事官员、媒体记者陆续进驻全运村,配套餐厅对食材的需求呈几何指数增长。作为运动员背后的“营养补给站”和五类食材的“集散中心”,十四运会陕西省食品总仓保障团队要实现各类食材由仓储走进餐厅的过程安全顺利,再以美食的形式呈现在运动员的餐桌上,保障团队工作人员肩上的担子就更加沉重了。

9月5日一大早,总仓保障团队宣传组的工作人员便到达总仓,与往常一样,他们将继续用手中的相机和纸笔记录保障团队这些幕后英雄们为保证全运精彩圆满、安全顺利而充实忙碌、默默奉献的身影。上午11时,来自西安东郊的3车741箱低温酸奶运抵总仓,验收组组长黄昱带领组员秦伟和秦军荣身穿隔离服,逐一查验核对食材订货通知单、供货方营业执照、产品许可证、食材装车清单、随车人员信息证明、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等,查验过程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9月5日当天,向全运村及各个点位配送的食材数量已经超过20余车次,数量相当于前3天的总和。据了解,后期日配送量将超过80余车次。这对于坚持原则、严格认真的总仓食品安全保障团队的工作人员来说既是挑战,更是考验。上午11时30分,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满载牛羊肉、禽类、水产品的10台冷冻车准点从总仓出发驶往全运村。实际上,从9时起,保障团队配送组的工作人员们就开始为当天的配送任务做准备,查验车辆、核对食材、审签单据、安全教育。这些每天都会做甚至每天做好几遍的工作流程,他们依然不厌其烦,力争每个环节斤斤计较、不差分毫。

在经历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车队绕城而过,从位于西南的高新区驶至位于东北的港务区,抵达全运村时已经到了13时,配送人员早已错过了午饭饭点,天气也变得越来越不友好,雨越来越大。同样身穿印有“保障团队”字样的深蓝色马甲的同事们早早守候在这里,检查挂锁签封、查看车厢温度、核对食材品类、清点食材数量、四方签字确认,几乎相同的流程,总仓保障团队配送组的工作人员陪着负责收货的同志从头至尾再来一次。

“这些食材将严格落实从种养殖基地到食品总仓、再从食品总仓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总仓作为集散枢纽,我们必须牢牢把好关口,杜绝任何一个问题食材入仓,也绝不允许任何问题食材出仓,真正做好东道主,确保运动员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就是我们坚守的原则和团队的意义。”保障团队的同志在返回路上这样说道。

车辆返回隔离酒店的时候已经到了17时30分,望着窗外暖暖的城市烟火气息,配送组的同事们乐观地边笑边聊。“今天还不错,回去正好赶上吃晚饭,我要热热地喝上一碗麻食,再来一个辣子加馍。”配送组的老李乐呵的玩笑道。话语虽然朴实,却道出了总仓保障团队工作人员面对辛苦工作的乐观精神以及高标准完成总仓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拳拳之心。封闭隔离、两点一线的日子虽然枯燥,但他们却过得充实、过得踏实。

重任在肩,砥砺奋进。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是我国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的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总仓保障团队的工作人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千钧。接来下的日子,他们会一如既往地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彰显责任担当,以奋进不息、全情坚守的昂扬姿态全力冲刺,扎实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总仓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