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人物访谈>>

高台黑泉镇:老袁脱贫记

2021-09-07 17:09:39 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宋凤仙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的日子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57岁的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村村民袁兴明感慨地说。现在他家盖了新房,修建了高标准养殖圈舍,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咩……咩……咩……”笔者见到袁兴明时,他正赶着羊群去放羊,此起彼伏的羊叫声,似乎正在演奏着一曲美好生活的“交响乐”。袁兴明说,今年羊羔的价格比往年好,前两天刚卖掉了30只羊羔,收入了22000多元。

以前,袁兴明是胭脂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妻子高月花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不能干体力活,且常年需要吃药,再加上父母亲患有重大疾病,花销很大。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17亩耕地维持,虽然袁兴明精耕细作,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但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

从贫困到致富,并不是只有一步之遥。袁兴明说,好政策才是他脱贫致富的保障。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的那一年,听村干部说有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的政策,考虑到家里的情况,袁兴明便有了发展养殖业的打算。“养殖肯定辛苦,但是守在家跟前,能把家照顾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袁兴明贷了五万元贴息贷款买了50只羊,在自家后院搞起了养殖。

信心满满的袁兴明每天天还不亮就起床,放羊一去就是一天,有时候中午饭都吃不上。“刚开始养羊也没啥经验,后来只要县上、镇上有这方面的培训我都去参加,时间长了,一些小毛病我也就摸着门道了,遇上大病,镇上畜牧站的工作人员也会帮我解决。”袁兴明说。

今年是袁兴明发展养殖业的第六个年头。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袁兴明的养殖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效益逐年递增。“去年我的羊卖了5万多块钱,这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袁兴明一点一点给笔者算起了“致富账”,喜悦溢于言表。

除了产业有保障,各项扶贫的利好政策也一项项落实在袁兴明身上。即使是脱贫后,“四不摘”的政策也确保了袁兴明一家脱贫不返贫。2017年的一天,袁兴明的妻子突然晕倒,昏迷不醒,经诊断是脑梗,但家里没有存款,医疗费又让他犯了愁。“幸亏有国家对贫困户的医疗政策,把老婆子的病看好最后自己才掏三千多块钱。”袁兴明感激地说。

“现在我家吃不愁、穿不愁,住房、看病都有了保障,女儿也有了工作,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袁兴明笑开了花。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