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瑶乡飘茶香 乡亲奔小康

2021-09-06 16:09:26 中国消费者报

■钟鸣 本报记者 顾艳伟

为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六堡茶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统筹技术机构、生产车间、销售渠道等资源,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茶园种植、产品加工及茶旅融合等一二三产业链的各项服务,帮助瑶乡发展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乡亲们“不离土不离乡,家门种茶奔小康”的心愿。

“茶叶质量主要涉及茶叶原料的生产和加工两个过程……”这是梧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副所长、广西黑茶(六堡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杨柳在为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乡亲们授课。像这样的培训班今年已经举办了7期。除了现场培训外,梧州市市场监管局还指导苍梧县茶企党支部将培训班搬上云端,以联合党建远程教育平台的方式开展非遗六堡茶传统制作技艺培训,引发了年轻人回乡创业潮。

记者在六堡镇山坪村村民盘月梅家里看到了她制作六堡茶的全过程。只见她熟练地将茶叶放入杀青锅,经过“三炒三揉”等一系列工序后,锅里的茶叶暗绿匀称、茶香四溢。盘月梅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他们夫妻俩在广东打工,挣钱不多,孩子留守家中,难以照顾,便决定回乡创业。在专家指导下,盘月梅开起茶园,学习六堡茶制作。靠着勤学巧干,她一跃成为村中的六堡茶制茶能手,茶园也从2亩变成5亩,她心中梦想的家门口致富变成了现实,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走进山坪村六堡茶田园综合体项目,瑶寨文化浓郁、生态风光秀美。全国人大代表、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回忆起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向李克强总理推介六堡茶的经历依然激动不已。“六堡茶茶好,山坪村风光好,所以我邀请总理到六堡大山品茶。”她笑着说道。目前该村年人均收入已经从以前的5000多元提升至9000多元,瑶族同胞靠种植和制作六堡茶走上了小康路。

据了解,近年来梧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编制了从茶树育苗到贮存等14项广西地方标准、1项国家标准,以及《茶船古道 六堡茶》系列团体标准17个,从源头拉好了六堡茶质量准绳。此外,为解决“六堡”“六堡茶”商标被恶意抢注的问题,该局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广西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在“六堡”“六堡茶”被认定为通用名称后,成功注册“梧州六堡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茶船古道”商标,并推动“六堡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保护产品名录。目前,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六堡茶品牌价值已达32.34亿元,跃居全国黑茶类第三名、广西第一名。“这茶叶多少钱一斤”“好靓茶叶”的评论在“蒙萌丽姐”抖音直播间刷屏。每天晚上8时,主播玟俐都会准时地给网友介绍和展示蒙山县的特产,生动的讲解、悦耳的歌谣让玟俐的每场直播都会收获50个左右购买茶叶、百香果、冬菇的订单和超过1万的点赞。

直播间所在的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六海村位于金秀大瑶山南麓,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农耕文化深厚,气候温和深润,有着发展特色农业的先天优势。近两年,该村挖掘云南大茶、福云六号两个茶品种的市场潜力,启动了茶叶深加工、标准化茶园等项目建设。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楚俊多次带领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从帮忙规划设计厂房,到指导茶厂办理食品小作坊登记,再带着乡亲们按照《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优化生产流程……精准有效的“帮传带”举措让茶厂渐具雏形。据估算,六海村茶厂已初步具备年均加工7.5万公斤生茶叶的生产能力。

扶上马,送一程。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作用,统筹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资源力量,对当地的特色产品在送梧州市食药检所检验时,全部给予30%的优惠,为瑶乡“土货”走出山乡夯足了品质“底气”。“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指导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现在茶厂的厂房与设施也改造完成了,我们正通过网络直播将茶叶销往全国。”六海村党支部书记黎庆平说,村茶厂在二楼设置了展示厅与直播间,里面陈列着茶叶以及竹笋、香菇、百香果等20余个品类的特色产品,并有身着民族服饰的瑶族姑娘为访客作推介。

黎庆平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又在指导他们开展茶园扩建、申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助力村茶厂加速成长,预计全村年收入有望达到200万元,村集体收益约17万元。“未来我们将以打造标准化、规范化茶园为目标,努力种出好茶叶、产出高品质产品,让瑶乡‘土货’走向全国。”黎庆平充满信心地说道。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