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西和蒿林乡:订单辣椒喜获丰收

2021-09-03 16:30:06 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王汉军 梁云霞

今年以来,西和县蒿林乡充分利用资源禀赋,按照“高山中药材、半山花椒、川坝蔬菜”的发展思路,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大力发展订单辣椒产业,逐步形成合作社种植、企业收购、农户参与的“订单式”产业链条,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辣椒采收的季节,走进蒿林乡林富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辣椒种植基地,只见一串串火红的朝天椒挂满枝头,20多名务工人员穿梭在辣椒田里采收辣椒,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合作社今年种植160亩,全部是朝天椒,长势也很好,今年的产值大概一亩地在3000斤左右,摘的鲜椒统一供给佰翔源。”西和县林富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渊说。

由于朝天椒成熟期短,采摘期长,需要大量采摘人员,因此,给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大量务工岗位。

“以前摘花椒,现在摘辣椒,一年能挣1万多块钱。”务工人员李唤叶一边采摘一边说道。

为了方便农户销售,蒿林乡联系辣椒收购企业,在固定的地方设置收购点,按照前期签订的协议,在最低保护价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行情,统一组织销售,最大程度方便种植农户。

“每天能收购8至9吨左右,当天收购拉走,直接拉到佰翔源公司。”蒿林乡订单辣椒收购点负责人申五环说。

为推动辣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及市场竞争力,蒿林按照支部引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建立了辣椒育苗、种植、技术指导、收购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目前辣椒采摘、收购正在有序开展。

蒿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卷卷介绍道:“今年种植辣椒1888亩,产量预计达460余万斤,产值将达800余万元。明年产业谋划上,在持续巩固好“双椒”产业的基础上,在川坝地发展生姜产业,推动产业得到转型升级,计划将蒿林建设成为生姜产业强乡,增加群众的收入。”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