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一笔一画绘“蓝图”——探寻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9-02 15:4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郭婧欣)粉红的荷花娇艳欲滴地在池塘中摇曳,翠嫩的草坪和郁郁葱葱的树木恰到好处地布置在每一幢建筑的周围。在这盛夏悄然渐逝、初秋旷达而至的间隙,有的树上挂着几颗青涩的柿子,有的树上正绽放着绚丽的夏花……这就是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士博”)的厂区。

“基于打造‘家’的感觉而建造花园式工厂这一初衷,董事长当年是用计算机自带的原始绘画软件,拿尺子辅助测量,一点一点画出工厂的总平面布置图,整个厂区最终也是按照这张图纸建造的。”对于厂区的布局和环境,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佳伟笑着说,董事长把工厂当作“孩子”养,从厂区环境到公司管理,再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事无巨细地将每一处细节做到更佳。

探发展:智能制造助升级

2001年,佳士博决定跻身前景广阔的速冻调理食品市场,成立以生产销售速冻调理食品和无公害绿色生态鸡蛋为主的大型专业化企业,通过不断调节产业结构,强化公司“做大做强食品行业”的经营战略,围绕主导产业不断扩张。

2014年,佳士博投巨资建立了万吨智能冷库,冷库高约26米,拥有11000个货位。

采访这天,在万吨智能冷库的出库作业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在用叉车插进标有条码的托盘,将已经缠膜成型的货品从冷库输送线中转运送到冷藏车。装车完毕后,另一边的工作人员开着叉车,将剩余不满托盘的货品搬运放置回入货口,经过自动扫描和整形后重新入库存放……一切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我们采用了全自动信息控制和管理系统,冷库门的上方安装了LED显示屏,实时显示客户名称、产品名称、生产日期等信息,若库内出现异常情况,故障信息会自动显示在对应的屏幕上。虽然将电脑软件和冷链对接比较麻烦,但是我们还是做到了将整个冷库内温度控制在-18℃,上下波动不超过2℃,同时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全程没有人工运输。用于承托货品的每个托盘都绑定着对应的电子标签,保证出库的准确和智能。”佳士博公司总经理台晓非介绍,万吨智能冷库的优点主要体现在集约化程度高,节省土地资源的同时拥有较大的储存量,不仅极大程度上节约了能源和人力,还能准确高效履行大量的订单,实现货品的自动调度和管理,有效保证产品品质。

探质量:一肉一丸总关情

对于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把控,佳士博严格控制着3个CCP点。“第一个CCP点是原辅料验收,每批原料必须来自合格的供应商,比如肉制品需要动检证,进口产品需要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等;第二个CCP点是蒸煮、冷冻工艺各自对应的时间、温度,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要求;第三个CCP点是产品的金属探测,每一包产品均必须通过金属探测器,对于不同金属的检测灵敏度也必须严格区分,像是对于不锈钢的检测灵敏度是大于等于3mm,对于铁和非铁杂质的灵敏度是大于等于2mm。”佳士博公司品管部经理许宏表示。

“佳士博之前向日本出口一种料包,真空袋里装有煮好的鸡蛋、大根(白萝卜)、海带结、魔芋块和汤汁,加热后即可食用,但是日本对于鸡蛋进口的标准非常严格,我们从其他供应商购入的鸡蛋总是被查出药残、抗生素残留不合格。所以我们决定,自己建蛋鸡厂生产符合标准的无公害鸡蛋。”张佳伟介绍说,佳士博投资成立的山东佳士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鸡蛋标准化生产、无公害鸡蛋和保健营养蛋生产、鸡蛋深加工等技术的研究,对于“安咯”牌鸡蛋的把控非常严格,比如蛋黄只能有一个,不能出现双黄蛋、蛋黄不能偏心等。

探未来:一张蓝图绘到底

经过二十年的摸索和沉淀,佳士博在肉丸以及速冻调理食品的经验逐渐丰富,形成了独具佳士博特色的产品研发、生产管理体系,并且乐于分享自己的企业经验,勇于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由于佳士博在肉丸行业的影响力,并且在业界的企业排名中比较靠前,曾参加由国家商务部批准立项的《肉丸行业标准》的起草。

“我们希望和同行一起制定一个能规范业界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的标准,让国家放心,让消费者安心,让我们自己能做得得心应手。”台晓非说道,自己曾受邀参与商讨行业中关于鱼糜的标准,并将佳士博对于影响鱼糜产品品质的因素和提高鱼糜品质方法的研究成果与同行讨论、分享。

据悉,佳士博利用海洋低值鱼(红肉鱼)深加工鱼糜制品新技术产业化开发项目的工艺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被列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并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鱼豆腐、海鲜鱼丸等鱼糜制品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一等奖。

佳士博正在将销售渠道多元化,拓展提升流通通路,在确定不同类别产品的战略方向后开始多样化发展,同时与研发精准对接,优化升级产品,最终将产品与消费者对接,让消费者吃得安心、吃得满意。

采访结束时,天空渐渐下起淅沥的小雨,挂着雨滴的荷花在池塘中优雅地挺立,这一抹与众不同的艳粉给阴雨连绵的节气带来了一丝生机。

“佳士博的目标是做成百年企业,将理念、技术和产品传承下去,让公司持久运转。”张佳伟说。纵观佳士博的企业发展史,从董事长一笔一画绘制的那张厂区平面布置图开始,到企业在发展中一次次“蝶变”;佳士博人一如既往,继续用心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绘制着企业更广阔、更隽永的每一笔。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