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品牌之路>>

20年,一颗肉丸的“加减法”——探寻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发展之路

2021-09-02 15:4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成成

“这批冻金线鱼鱼糜的证件齐全、白度为49.89%、弹力为1177g.cm、水分值75.64%,符合我们的验收标准。”早上8点,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士博)验收员王柏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仔细核对数据无误后,王柏惠在入厂物料验收记录(原辅料)单上写下了“合格”二字,这批重达20吨的鱼糜正式进入佳士博公司。

原材料批批检测 保证产品质量

“我们对原材料和辅料实行批批检测,除了索证索票外,验收员还按比例取样到化验室做检测,符合我们的要求才能允许进厂。”佳士博公司品管部经理许宏介绍说,佳士博有完整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对每个合格的供应商都有打分机制,本年度不合格率高的供用商将降低采购量,而对于合格率高的供应商将会在下一年度增加采购量。

“2020年下半年,佳士博从辽宁省采购了一批30吨的冻品鸡皮原料,检验失水率达到17%,远超过佳士博最低验收标准≤13%。失水率高了之后影响产品的出成率,所以该批次原料直接退回。”品管经理拥有质量方面一票否决权,许宏介绍,“原料验收是我们第一个CCP点(关键控制点),优质的原材料才会生产出优质的产品,所以原料验收马虎不得。”

“工厂内蒸煮工序是我们另一个CCP点,要根据丸子大小和重量设置蒸煮时间,小的丸子在100℃的锅里蒸煮三分钟,大的可能8分钟左右。”许宏说,佳士博工厂采用ERP管理系统,从原料控制、产品加工,到仓储管理、销售服务,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与精良品质。

践行“三减三健” 保证产品健康

“做安全食品,走健康之路”。在发挥自身科研优势的同时,佳士博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等,积极致力于新产品开发。“我们与台湾耀集(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产品是目前市面上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产品,包含海胆包、鱼籽包、龙虾球等。”研发总监周雪表示,“虽然目前出货量不大,但是货值比较高,在火锅料行业做高端产品,是佳士博目前的研发方向。”

佳士博另一个研发方向是积极践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在肉丸中“做减法”。“在不影响产品口味的基础上,我们正逐渐减少肉丸中盐的添加量。”周雪说,“中午吃饭的时候发现了一道肉丸小龙虾汤,这个搭配是我们食堂自己研究的做法,也给我们研发带来了新的启示。”周雪表示,目前烹饪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一颗肉丸也可有上百种做法,各种烹饪方法中都需要添加其他的佐料,额外添加的佐料已经满足甚至超过了人体每日所需的食盐摄入量,因此,在丸子中尽量减少盐的添加量可以让大家吃得更加健康。

“佳士博做肉丸做了20年,也调整了20年。以前做肉丸是没有标准的,香精加淀粉做的丸子都敢叫肉丸。”佳士博公司总经理台晓非介绍,2011年,由商务部牵头、佳士博参与的《肉丸行业标准》正式拟定,该标准将肉丸根据含肉量分为特级(含肉量大于65%)、优级(含肉量大于55%)和普通级(含肉量大于45%)。“也就是说肉丸含肉量必须高于45%才能达到行业标准,如果你丸子的含肉量低于45%,就不能叫做肉丸了。”台晓非说,佳士博一直按照标准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增加优质肉,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更营养的产品。

优质冷链物流 保证产品品质

“速冻食品行业需要对温度进行精准把控,佳士博冷链物流中心建有万吨智能冷库,智能冷库高28米,设10层搁架,是国内目前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建成之后成为了周边企业学习的标杆。”说起万吨智能冷库,台晓非表示,制冷系统采用氟利昂和二氧化碳叠加技术,比传统冷库更加安全、环保、高效,每年可节电150万度;全程电脑控制运行,冷库内无人操作;采用电子标签管理技术,实现了产品的准确定位与先入先出;同时,该智能冷库运用ERP管理系统,将互联网与速冻食品的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仓储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有机融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信息共享,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随着速冻食品行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对冷链体系的发展要求越来越高,从产品出厂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个环节一直保持冷链是非常困难的。台晓非表示:“但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因为只有保证合适的温度,才能保证产品上佳口味。”

“佳士博从肉丸起家,一直在不断探索推出更好更健康的食物。2008年我刚加入公司时销售额是8000万,去年我们销售额是12亿,佳士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消费者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每位员工的努力。未来佳士博将聚焦高端产品线,让消费者吃得更好、更安心。”台晓非如是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