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滚动新闻>>

江西新余特食科普宣传重实效

2021-08-30 15:29:22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朱海)“保健食品能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在日前举行的江西省新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社区行活动上,主持人利用文艺表演间隙,通过有奖问答、现场互动、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向现场近千名群众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着力普及特殊食品安全知识,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深入社区宣传

借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社区行活动进行特殊食品知识普及,是新余市市场监管局扩大特殊食品安全宣传的一个缩影。《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获悉,像这样的社区行活动,仅今年就计划组织50场,每场都设有特殊食品知识方面的有奖问答环节,在寓教于乐中提升人们对特殊食品的认知。参加过活动的欧阳女士表示:“这个活动搞得很好,尤其是对我们老年人很有用。我们平时在家里很少看到这些,在活动中既可以看表演,又可以长见识,还可能拿奖品。真是太好了!”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陈文忠告诉记者,近年来,新余市市场监管局把强化特殊食品宣传特别是保健食品宣传作为规范整顿行业的一个重要抓手,将科普宣传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扩大宣传载体和阵地,把社区作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效地帮助消费者科学认识特殊食品、树立理性消费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线上线下联动

为便于宣传,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专门编制了《正确认识保健食品》《关于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消费提示》《保健品诈骗10个常见套路》等多种宣传资料。不管是开展什么样的现场活动,都会带上保健食品的宣传资料,发放给群众。同时,利用社区宣传栏、幸福书屋、群众服务中心等宣传阵地和场所,张贴或摆放宣传单、宣传册,让人们在读书、看报、办事过程中还能接触到特殊食品知识。

宣传车具有流动性强、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在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中,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专门租了一辆带有LED屏幕的宣传车,缓缓地行驶在全市的大街小巷、社区乡村,循环播放保健食品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有较好的视觉穿透力,可以让老百姓更容易地接受特殊食品知识,达到行驶一程、宣传一路的效果。仅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在‘五进’科普宣传活动中连续30天使用了宣传车。”陈文忠说。

面对面、点对点宣传同样是一种有效的宣传方式。新余市抱石公园里常有大量市民休闲、健身、娱乐,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就利用周末时间来到抱石公园发放宣传单、宣讲特殊食品安全知识,提醒市民警惕保健食品消费陷阱,谨防上当受骗,得到了市民的普遍好评。

不仅如此,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覆盖面大的优势,在市场监管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媒介上发布特殊食品特别是保健食品消费提示,刊登特殊食品科普知识、播放科普视频。同时,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在电视台滚动播放消费警示信息等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特殊食品、正确消费特殊食品。

聚焦一老一少

老年人是特殊食品科普宣传的关键人群。“一些老年人只要听到‘保健’二字就容易陷进去,有病没病都要吃保健食品,这类人群是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的对象。”陈文忠对记者说。

针对老年人非理性消费保健食品的问题,新余市加强了保健食品知识培训讲座,与老干部管理部门、街道(社区)强化联系合作,持续开展主要针对老年人的讲座,教导老年人如何鉴别保健食品、什么样的保健食品适合自己、非法营销组织诱骗老年人的常见套路,传播“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保健食品”理念,取得了良好效果。“保健食品不是万能药,只要宣传‘包治百病’就不要信,不要乱买乱吃,我也要同老友们说道说道了。”接受记者采访时,听了市场监管部门讲座培训的许老伯感慨万千。

“隔代亲”是一种普遍现象,老年人容易听得进孙辈的话,改变一个学生就可能改变一个家庭。有鉴于此,新余市市场监管局注重从学生入手,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保健食品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对特殊食品的正确认知。然后再通过学生对父辈、祖父辈传播科学消费理念,逐步影响整个家庭的保健食品消费观,避免盲信盲买造成身心财产受损。“效果很明显,今年以来,我们接到的保健食品消费投诉明显下降了。”陈文忠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