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小青菜农残超标?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部门零容忍!

2021-08-26 11:12:02 安吉市场监管

日前,浙江省安吉县梅溪镇梅溪综合市场内,某经营户从长兴某蔬菜经营部采购一筐约4.5kg的小青菜,经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抽检,上述批次的小青菜经检验结果为:毒死蜱项目不合格。

法律分析

毒死蜱是一种非内吸性广谱杀虫、杀螨剂,具有胃毒、触杀、熏蒸三重作用,对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蔬菜、茶树上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均具有较好防效。毒死蜱的毒性取决于暴露剂量和目标易感性。

当事人的小青菜毒死蜱项目(实测值为0.36mg/kg,而标准指标≤0.1mg/kg),超过了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的最大残留限量。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项的规定,属于销售农药残留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用农产品的行为。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罚。

农药残留小知识

1、 造成农药残留超标的主要原因

①  防治方法单一。绝大多数农户缺乏正确使用农药的基本知识,一旦认为防治效果不佳,就加大用药量,结果使病虫害产生了抗药性。当有了抗药性的病虫害又在危害田间的蔬菜时,就施用更大的药量来防治。如此恶性循环,蔬菜的农药残留就会大大增加。

②  防治结构错误。部分农户认为用药后马上见效的农药就是好农药,而低度的、无公害的生物农药价格高、效果慢,是浪费了人力和物力。

③  降解速度问题和毒性问题。现已被禁用的有机砷、汞等农药, 由于其代谢产物砷、汞最终无法降解而残存于环境和植物体中。

2、 农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①  急性中毒。农药经口、呼吸道接触而大量进入人体内,在短时间内表现出的急性病理反应为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往往造成大量个体死亡,成为最明显的农药危害。

②  慢性危害。长期接触或食用含有农药的食品,可使农药在体内不断蓄积,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农药慢性危害虽不能直接危及人体生命,但可降低人体免疫力,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致使其它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上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