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可生食鸡蛋好吃却不放心?盒马输出“母鸡溯源标准”

2021-08-24 11:20:00 光明网

“我们厂的产量已经比去年增加50%,但鸡蛋生产计划一直在增加,鸡苗也开始出现紧缺。”近日,山东费县一家为盒马供应“日日鲜”可生食鸡蛋的养殖户,在网上贴出的一则求鸡苗的帖子引发了关注。

可生食鸡蛋好吃却不放心?盒马输出“母鸡溯源标准”
位于山东临沂费县的可生食鸡蛋厂生产线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健康饮食的支出增加,高品质的可生食鸡蛋的消费热度也迅速攀升。

通过健身达人、美食达人们的“种草”,可生食鸡蛋被做成中式溏心蛋、太阳蛋、滑蛋虾仁、班尼迪克蛋、提拉米苏等,在社交媒体上激发了更多消费者的购买欲。

“有趣的是,奥运会期间,盒马app端关于‘可生食鸡蛋’的关键词搜索也出现了显著增长。” 盒马负责鸡蛋品类的采购李刚发现。

据盒马平台数据显示,可生食鸡蛋的销售额已占鸡蛋品类的40%,且有逐步增长的趋势,而北上广深杭是可生食鸡蛋销量最高的城市前五名。

可生食鸡蛋好吃却不放心?盒马输出“母鸡溯源标准”
盒马门店可生食鸡蛋陈列专区在售四个品牌

消费端的热卖,也连带上游鸡蛋生产工厂出现了供应紧张的情况。

“我们从蛋鸡的父代、祖父代种鸡开始净化,一旦阳性就需要淘汰,直到第三代鸡才作为产蛋鸡。”山东费县这家养殖场的负责人方先生说,这就需要精心挑选鸡苗,选拔“上岗”的淘汰率达到20%,而产蛋后的淘汰率高到30%,难度堪比考公务员。

不仅对于鸡苗的“身家要求严苛,这些蛋鸡的工作环境一流,鸡舍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循环设备做到“粪不落地等,吃的也是含三十多种营养物质的舌尖美食,“虽然鸡没有味觉,但营养成分会直接体现在蛋里

作为可生食鸡蛋在中国市场上最大的消费渠道之一,盒马也在积极倒推行业上游,通过建立标准、加速周转效率、缩短货架期等措施来提升鲜度和品质。

从2020年2月开始,盒马蛋品采购团队联合国内近十家科研机构、大型蛋企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可生食鸡蛋生产流通环节的调研和标准建设,输出了《可生食鸡蛋质量控制措施》。

“按照这一些列的措施要求,不少蛋企都进行了一定的生产线改良,盒马再安排进行的定期审厂、抽检,最后才能上架销售。”盒马负责鸡蛋品类的采购李刚介绍说,从今年1月开始,盒马推出“只卖1天”的日日鲜可生食鸡蛋,成为行业里第一家把可生食鸡蛋的货架期标准缩短到12个小时的零售商。

可生食鸡蛋好吃却不放心?盒马输出“母鸡溯源标准”
“只卖1天”的可生食鸡蛋已进入北上广深、南京、杭州等城市

据了解,为了缩短物流时间,每个城市的盒马门店需要每天专车配送。随着消费市场的成熟,日日鲜可生食鸡蛋已进入北上广深、南京、杭州等城市,稳坐增幅榜“榜首”,规模上升,物流成本也随之降低。

而随着消费习惯的持续养成、下单量的稳定上升,各家门店基于数字化系统的订货量也越来越精准。偶尔遇到卖不完的情况,门店会将当天的可生食鸡蛋用于烘焙、餐饮等,确保最大化利用、减少浪费。

业内人士表示,可生食鸡蛋并不是非要“生吃,而是提高标准达到“可生吃”的程度,带动整个蛋品产业的养殖和流通更规范安全。同时也有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可生食鸡蛋的国标,促使行业有更好的发展。(王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