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奔波 奔波!跟访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平凡”的一天

2021-08-19 11:0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郭婧欣

食品安全无小事,关乎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红线不容触碰,对食品安全的保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正是有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每一位执法人员兢兢业业、日夜兼程的支撑,才筑起了食品安全的坚实后盾。

2021年8月18日,中国质量新闻网的工作人员跟随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四大队的工作人员,记录了他们执法工作中奔波

【8:50

桶装水违规 水企再巡查

同往常一样,执法四大队一行四人整装待发,驱车前往青岛胶州市进行执法工作。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他们来到行动第一站——胶莱镇大回村某桶装水生产企业。据悉,7月22日,生产的桶装饮用水在抽样检验中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顶着烈日,执法人员进入厂区,向公司负责人出示执法证件后对该单位进行检查。在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执法人员巡视检查车间、成品库和化验室,详细查看所有生产设备,对院内停放的卡车上所有大桶水逐个检查并清点数量。其间,进行拍照,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检查完毕,执法人员将《检验报告》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送达当事人,提取《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等复印件,对当场不能提供的材料,下达了《询问通知书》,公司负责人当场确认所有文件并签收。

【13:00

暴雨伴我行 午餐顺便吃

结束第一站执法时,天公不作美,倾盆大雨而下。为了不耽误执法行程,执法人员冒雨,一趟趟将相关文件和设备装进执法车,因未带雨伞,工作服全被淋透。狂风暴雨肆虐地拍打着车窗,透过执法工作车挡风玻璃已很难看清路况,车轮驶过溅起巨大水花,执法人员只得小心翼翼地驾驶。经过一番波折,执法人员找到一家餐馆避雨,顺便解决了午饭,此时已是14:00。哪有休息时间?匆匆赶往下一站。

【15:10

查证小超市 香蕉有农残

当日执法行动的第二站——青岛市胶州市胶西镇杜村某超市到了。据悉,此案作为市场监管总局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违法行为查办,该超市经营的香蕉农药残留项目经检验不合格,执法人员前来进一步调查取证。在超市负责人的陪同下,执法人员检查取证,并将相关文书送达至当事人,超市负责人当场确认所有文件并签收。

image.png

【17:31】

淡水鱼无源 限期供材料

执法人员驱车到达最后一站——青岛市市南区某农贸市场。为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工作要求,执法人员开展了淡水鱼的执法检查行动,对经营业户销售的淡水鱼进行索证索票和虚假宣传执法检查。执法人员详细询问了业户售卖的淡水鱼情况,对其中不能提供来源的淡水鱼,下达相关文书,限期提供相关材料。

image.png

【18:10】

疲惫+平凡 他们的一天

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单位,大家颇为疲惫,衣服已被体温烘干,大家时不时交流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商量着下次如何更好的应对。在与中国质量新闻网跟访人员的交谈中,他们有些腼腆,不善言辞,只是不断笑着说:“你也看到了,很平常,这就是我们的一天。

【后记】对每位执法人员来说,从早到晚四处奔波,午饭经常拖到下午吃;有时候烈日当空,有时大雨倾盆;对于执法现场的每一处都仔细检查取证,耐心与当事人交涉,按照执法流程认真检查每一个现场、处置每一份报告等等。看似平凡,可正是这些平凡的努力汇集起来,使得我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