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一只走向世界的“青岛兔”如何俘获大众味蕾?——探寻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的“国际化与内销”之路

2021-08-16 10:2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离开四川,因此我们的兔肉产品大多数都销往川渝地区。”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大)研发负责人说。

2014年,出自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中的名言“兔兔这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兔兔”成为各大短视频平台的流行段子,手撕兔、双椒兔、仔姜兔、跳水兔、干锅兔、冷吃兔等也成为“川渝吃货”争相推荐给全国人民的美食。“我们也紧跟市场行情,推出了冷吃兔和火锅兔系列产品。”研发负责人说。

研发为“刃”,掌握关键科研技术

“近年来,公司在积极发展出口行业的同时,也在加快国内产业布局。主要是做兔肉调理系列和休闲系列产品。”研发负责人表示,人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领先的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是营造良好人才环境的前提,也是吸引并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关键。据研发负责人介绍,康大是兔行业成功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企业,这是对康大科研实力、技术创新能力的认可,也是对康大进一步集聚高层次人才,推动兔行业的发展的认可。

康大近年来与西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已经取得部分成果。

“比如浆粉类肉制品就是开展调理食品研发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们通过与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肉兔加工岗位科学家、西南大学李洪军教授团队合作,一是成功试验分离出引起兔肉腥膻气味的己醛、己酸等脂肪代谢物以及其在兔肌肉中的分布点,并通过针对性调味料的添加进行去除分解;二是将在兔肉嫩化处理和酥脆粉调配方面取得的成果应用在产品中。”研发负责人表示,通过对肉兔蛋白质不同组分的深入研究,针对不同品系产品,科学性的添加不同量的生物酶、磷酸盐类调配嫩化,既保持了产品软嫩的口感,又能保持食品的风味。同时在酥脆粉的调配中,根据兔肉细腻易回软等肉质特点,搭配不同的淀粉、面粉、膨松剂及胶体等一体化体系组合,使加工的肉制品既酥脆又不易软掉,口感脆嫩爽滑多汁。

研发负责人回忆道,在兔肉产品的研发中,与西南大学合作的冷吃兔系列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为了更好地利用辣椒辣度,从科学的角度进行定义分级,康大通过与西南大学李洪军教授团队合作,测定不同品类辣椒的辣椒素含量并进行了辣度标定及分级方法。

“我们的研发工作室里面有二十几种辣椒样品,都是去辣椒产地收集的,研发中使用的每种原材料和辅料都必须严格把关。”研发负责人强调,在冷吃兔系列的产品中,对辣椒与花椒的要求是最高的。为了保证产品的风味口感,研发人员深入四川、重庆、贵州、河南、新疆、福建、湖南等辣椒产地,按照西南大学的分类标准挑选辣椒。“因为兔子是自家养殖,不需要担心质量问题。在最关键的调味问题上,我们选择了四种不同的辣椒添加到产品中。每种辣椒的作用各不相同,有的辣椒颜色好,有的辣椒比较香,有的就比较辣,有的辣椒回甘,所以我们把四种辣椒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才做成了现在的产品。充分体现出产品色泽红亮、浓味鲜香、麻辣回甜、回味悠长的特点。”研发负责人说。

目前康大冷吃兔系列已经上架电商平台,“麻辣无骨兔丁”成为目前销量最高的单品。“我们与主播合作卖货一晚上大概可以销售几万袋。” 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说道。

产品为“核”,全产业链同步发展

“康大早期是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在2006年公司上市之后开始全面布局国内市场。目前从培育良种、良种扩繁、肉兔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副产品利用、储运销售方面打造肉兔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介绍,据相关科研成果表明,早在40万年前的欧洲,兔子这种可爱的小动物已经在原始人类的菜单上了。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0)公布的数据,兔肉含蛋白质24%~25%是完全蛋白质,脂肪 1.91%,并且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赖氨酸9.6%,灰分1.52%,胆固醇65mg/100g,热量 10.68MJ/100g,其肌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消化率达85%。兔肉是典型的高蛋白质、低脂肪 、低胆固醇的理想肉类食品。“在肉兔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康大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在践行社会责任上,康大一直走在前列。” 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表示。

据了解,除了在青岛地区建立养殖场以外,康大还在贵州安顺和甘肃陇南建立养殖基地。“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对贵州安顺和甘肃陇南对口扶贫帮扶。” 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说,贵州与甘肃山清水秀,十分适合做养殖业。在经过前期考察后,康大在当地建立繁育和养殖基地,带动当地兔产业发展。

作为陇南市重点项目,康大肉兔养殖产业是青陇深化合作,达成双赢的具体表现。据了解,该项目达产后,年出栏肉兔约50万只,产值约2000万元,可带贫3000余户,带动牧草种植5000亩左右,同时可带动饲料加工、生物肥料、屠宰加工和兔肉餐饮等全产业链的发展,助力陇南市脱贫攻坚。

借国际化标签打开内销之门,目前康大已经完成国际国内两步走战略,其产品不仅销往欧盟、美国等国家,在中国也得到了众多川渝人民的喜爱。“下一步我们将面向全国市场,推出适用不同地区口味的产品,将康大的兔肉产品销往全国。” 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如是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