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承德: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珍珠油杏结出幸福果实

2021-08-12 17:10:28 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于超

夏日的艳阳照耀在塞外燕山深处,放眼望去,满眼翠色郁郁葱葱,一片片杏树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山坡上,长势喜人。

珍珠油杏是一种嫁接在野生山杏上的优良品种,因果实表皮透亮,被誉为“珍珠”。该品种果树种植或嫁接后次年结果,三年量产,亩产可达500千克。相较于传统家杏,该品种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

气象守护珍珠油杏稳产增收

“我们前段时间刚刚抢摘了珍珠油杏,你们如果再来晚一点,就吃不上新采摘的杏啦!”7月19日,在承德市滦平县付营子镇邢家沟门村一处杏树园里,经理陈振华指着为数不多还未采摘的杏树对承德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工作人员说:“今年我们能收到未来一周的准确气象预报,抢在连雨天前把油杏都摘回来,你们简直是‘雪中送炭’。”


承德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杨梅在邢家沟门调研气象服务需求。

受到市场热捧的产品想要丰产丰收,第一个要过的就是气候关。“常温保存最长两个月不变质,让这种油杏的销售链获得了极大延伸。我们的产品去年就销售到了石家庄,在超市能买到十七、八块钱一斤。”陈振华说,“在承德这边杏树采摘大概是六月下旬到七月中旬,如果等一等,口感会更完美。但是过多的雨水会让油杏开裂腐烂,甚至导致大面积绝收。”

6月下旬,承德市连降数场大雨,承德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杨梅第一时间将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和生产指导意见发给了陈振华。这份服务材料,成了陈振华团队集中力量抢收珍珠油杏的重要动因,为他的公司挽回了巨额损失,也让群众增收有了保障。

让陈振华难忘的还有一次经历。4月13-14日,一次强降温过程袭击了正值花期的种植园,承德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利用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结合花期冻害的服务指标,在4月8日提前向园区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陈振华带人为杏树喷洒冷水和防冻剂,让含苞待放的杏花延迟开放了一个星期,躲过了这场冻害。实况资料显示,在14日早晨,当地最低气温降到了-3.1℃。

“春天的时候,这一地区最难过的关就是冻害。有些地方因为倒春寒,杏树开花都被冻死,甚至绝收。”陈振华介绍说,珍珠油杏引自山东,到燕山地区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管理方法和工艺都要重新摸索,这些都需要有气象部门的帮助。

乡村振兴气象大有可为

对杨梅来说,开展珍珠油杏气象服务的过程,不仅是对这种作物深入了解的过程,也是和当地村民熟悉的过程。邢家沟门村是贫困村,2016年全村未脱贫的依然有358人。2018年全村整体易地搬迁至交通便利的国道旁,利用原有山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是这个村近年来的一个大事。

在杏树种植园里,有一位邢家沟门村的村民,名叫温旺。50岁的他本是一个木工,常年在北京打工,如今已是这片果园护工里的中坚力量。和他一起长期被雇佣的村民还有十几个,每一个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每月有4000元的工资,和在北京打工比起来要少一些,但是能在家门口就业,这是个比不了的优势。”温旺说。

杨梅了解到,在企业的带动下,全村大规模种植珍珠油杏,目前已有4000亩的规模。农民土地流转得租金,用山杏树入股得股金,参与果园管理得薪金——“一地生三金”的发展模式让她看到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光明未来,更使她和承德市气象局的同事们对工作有了更多的使命感。

油杏在当年收获后,后续还要做一系列果树树体培育,承德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正在持续关注该品种的整个生长周期,以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为杏树稳产增收提供重要保障,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属于气象工作者的力量。

乡村振兴,气象大有可为。气象先行,野山杏变成了百姓致富的宝贝“珍珠”,山区群众的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