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话实说>>

重庆5批次肉制品抽检不合格 一火锅店鸭肠检出甲醛

2021-08-11 18:2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郭婧欣)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445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此次组织抽检了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23类食品144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14批次,不合格样品31批次。

其中,重庆天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娘娘香辣牛肉干、秀山县大华超市有限公司凤栖路分店销售的猪肉(后腿)和猪肉(五花)、重庆谊品弘渝科技有限公司九龙坡叠彩西城分公司销售的三黄鸡以及璧山区杨光会火锅馆销售的鸭肠均被查出不符合规定。具体通报如下:

重庆天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娘娘香辣牛肉干,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秀山县大华超市有限公司凤栖路分店销售的猪肉(后腿)和猪肉(五花)两批次肉,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要求。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黔江食品药品检验所。

呋喃唑酮是一种硝基呋喃抗炎药,可用以医治病菌和疟原虫造成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呋喃唑酮为广谱抗菌药,对普遍的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和阳性菌有抑制效果。中国农业部已将呋喃唑酮列入劝阻应用的药品,不可在畜类食材中验出。身体长期性摄取后可能造成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周危害和亚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物质。

重庆谊品弘渝科技有限公司九龙坡叠彩西城分公司销售的三黄鸡,尼卡巴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尼卡巴嗪又被称为球虫净,常被应用于饲料中预防和治疗鸡盲肠球虫和小肠球虫。长期大量食用尼卡巴嗪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鸡肉中尼卡巴嗪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为了快速控制鸡的感染病而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璧山区杨光会火锅馆销售的鸭肠,甲醛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甲醛是一种有机化学物质,是无色有刺激性气体,对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水溶液的浓度最高可达55%,通常为37%,称做甲醛水,俗称福尔马林。甲醛具有毒性,并且可能致突变、致癌。

image.png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