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送一只兔子走向世界的匠心制造!探寻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发展之路

2021-08-11 17:3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郭婧欣 文/图)“匠心,首先体现在要把产品做好。必须保证原料是安全的,倘若原料不健康、不安全,就无从谈及匠心了,要时刻保持对食品品质的高标准、对食品安全的敬畏心、对食品创新的使命感。”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大)的研发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董事长一直在给我们灌输一个理念——要想有好的品牌、让产品有质量保证,就需要不断追求卓越,不断地将产品打磨到极致。董事长要求我们要有创新精神,用几年的时间抓住一件事情——在做产品的过程中,不要太急于求成,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不断打磨、不断沉淀、不断提升,让工匠精神落地生根。”

“匠心制造、集群发展”是康大集团在三十多载岁月中一直奉行的信条。康大始终以食品制造为核心,以国际市场为己业,走出了一条出口导向型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现已形成肉兔、肉鸡、快餐调理食品、饲料、宠物食品相互依存的产业集群,并于2008年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开启国际化的跨越发展。

康大肉兔产业链是亚洲肉兔产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一条龙企业之一,建有先进的良种繁育基地、标准化养殖基地和生产出口基地。海关数据显示,其肉兔产品畅销欧盟、美国,出口量占中国肉兔出口总量的60%以上,占世界兔肉出口总量的17%。

康大专注于肉兔产业发展近三十年,已建成家兔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包括七大板块:培育良种、良种扩繁、肉兔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副产物利用和储运销售。据悉,在从法国引进的伊拉系种兔的基础上,康大集团与山东农业大学历时五年合作,培育出了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兔新品种,命名为“康大配套系”。

在屠宰分割的操作程序上,匠心理念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康大的肉兔分割车间里,工人们都按照规定穿戴整齐,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有条不紊地进行肉兔分割。只见一名工人在割掉一只兔子的头之后,将刀用自来水冲洗干净,然后再开始割下一只兔子的头。“在屠宰中的沥血阶段,刀具是三分钟一消毒。每割一只兔子头,这把刀紧接着就要用流动自来水冲洗一遍,然后屠宰环节的其他工序中,我们也是一只一冲洗,十分钟一消毒。”一旁的质量负责人介绍道。

在肉兔产品的研发环节,每一步骤都非常严谨,做到一丝不苟。“有次我们在做一个新品火腿,那是个冬天,非常冷,为了省事配好料后,我们直接放到滚揉机进行操作,结果反复几次试验,效果一直不理想,我意识到新品试验的时候不能放松要求,在搅拌肉的时候必须用手操作,这样才能切身感受到肉的温度及状态变化,才能感知到肉中蛋白质提取到什么程度是最合适的,成功以后才能进行滚揉机代替人工操作。”研发负责人说道,就连作为辅料的每一粒花椒、每一个辣椒、每一种配料的添加,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反复“打磨”的,“我实验室里大概有20种辣椒品种,花椒也有七八种。一般去川渝或者是其它原料产地出差,我都会在当地收集一些地域特色香辛调味料等,用小瓶子装着放在实验室里,在做不同地域特色产品的时候顺手拿来即可。”

在始终秉承“匠心制造”理念的基础上,依托科技领先和产业链优势,按照欧盟、日本等国际食品安全标准,康大建立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安全自控体系。“我们建立了以HACCP为核心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2011年分别通过了ISO9001、HACCP、IFS认证,并且每年按期进行复审。”质量负责人介绍说,康大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自检自控体系,能有效地对原料和成品实施兽药残留监控、微生物监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追溯体系,实现产品的全过程追溯。

在进行质量检测的实验室内,一名质检工作人员坐在无菌操作台前,将处理过的样品试液接种在培养皿中,进行菌落培养。南德商品检测(青岛)有限公司由康大与TÜV南德意志集团合作创办,主要从事食品微生物、营养成分、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领域的检测工作,于2007年通过CNAS认可,为公司全产业链的安全保驾护航。

从潜心钻研数年培育出的“康大配套系种兔”,到“一只一冲洗,三分钟一消毒”的肉兔分割操作,再到以HACCP体系和出口欧盟的IFS体系相结合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康大在送每一只兔子走向世界的道路上,都凝聚了承载所有员工钻研、打磨的匠心制造。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