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省工省时省药省水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到清镇开展农药减量高效施药器械筛选示范项目调研

2021-08-11 16:17:0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程丹)8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对比实验在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水稻基地、辣椒基地和红枫湖镇右七村葡萄基地开启,这也是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率队到清镇市开展农药减量高效施药器械筛选示范项目调研的现场。


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水稻基地《农药减量高效施药器械筛选示范项目》调研现场

在基地内,示范操作人员分别背上新型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喷雾设备、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和背负式机动喷雾机进行模拟喷洒农药实验。其中,背负式电动喷雾器“桶+水+药”更重,操作人员需要通过来回喷洒,速度相对较慢且喷洒不均匀。而使用新型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喷雾设备和背负式机动喷雾机,重量更轻,使用更便捷,操作人员较为轻松,只需调节设备到合适大小后,对准农作物,来回走动就行。特别是在葡萄基地内作对比实验时,使用背负式电动喷雾器的操作人员才喷洒完2排葡萄树时,使用新型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喷雾设备的操作人员已轻轻松松走完9排,而且喷洒更为均匀,吸附力更好,喷洒的水也更少。


新型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喷雾设备操作示范


背负式电动喷雾器操作示范

此外,每个基地内都分别划有农药减量高效施药器械筛选核心示范区和农户自防区,也有不同的效果。示范区内水晶葡萄晶莹剔透,色泽均匀,连葡萄叶上都是一片绿色,几乎不见其他斑点,而农户自防区内,葡萄色泽不均,且葡萄和叶面上都有不同的黄褐色斑点,葡萄根茎许多叶子已干枯,实验效果明显不同。


专家验收现场

该项目负责人王虎在现场介绍道:“使用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喷雾设备,具有1增4减的功效,真正做到增效省工省时省药省水。”

具体来说,使用新型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喷雾设备雾化细腻,穿透力强,雾滴直径在100微米左右,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佳雾滴直径,提质增效,有效增强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减少用工投入,在葡萄、辣椒、水稻等作物上相比传统电动喷雾器至少省工50%以上,此低容量喷雾设备,1壶药液可喷施1亩以上,约10分钟时间,相比传统喷雾设备,亩用3壶左右,可节省来回兑药时间,增加了喷雾面积。可减少用药量,该器械属低容量喷雾技术,药液沉积度高,农药可按农户传统兑药配比,所节约的是传统施药滴、淌在地上部份的药液,让其更多附着在作物上,从相关数据报告上得出,省药50%。可减少用水量,使用该设备最少省水60%。可减少对环境污染,杜绝跑、冒、滴、漏,减少对土壤、空气、水源的污染。

据了解,该《农药减量高效施药器械筛选示范项目》是贵州省农业生产发展(绿色防控、农药管理)资金项目之一,由贵州黔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当日,由贵州大学、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和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验收。

项目要求,实施单位需筛选出适合水稻、辣椒和葡萄的轻简化高效精准施药器械各1-2种,水稻稻纵卷叶螟、辣椒炭疽病和葡萄霜霉病等主要病虫防控效果达到85%以上,省药40%以上、省工30%以上、省水50%以上。筛选的新型轻简化高效低容量施药器械,减少药液量40%以上,施药成本降低30%以上。在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设置水稻、辣椒、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村设置葡萄示范区与农户常用施药器械(背负式电动喷雾器)施药区,开展药液使用量和施药成本调查,比较示范区与农户常用施药器械(背负式电动喷雾器)施药区的药液使用量和施药成本降低情况。实施水稻试验面积2亩,示范面积200亩;辣椒试验面积2亩,示范面积200亩;葡萄试验面积2亩,示范面积200亩。水稻、辣椒示范地点为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葡萄示范地点为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村。


背负式机动喷雾机喷洒水稻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实施单位贵州黔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进行现场勘察与调查,经质询后,形成相应的验收意见。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试验与核心示范区和农户自防区栽培技术、管理模式基本一致。项目筛选出适合水稻、辣椒、葡萄的轻简化高效精准施药器械各1种,即新型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套装--钉耙式喷头组合件、对称式喷头组合件、侧喷式喷头组合件,水稻稻纵卷叶螟、辣椒炭疽病、葡萄霜霉病的防控效果分别为88.93%、87.58%、86.45%,比农户常用的背负式电动喷雾器省药75.00%、69.40%、68.04%,省工59.57%、45.07%、35.19%,省水75.00%、69.40%、68.04%。

水稻、辣椒、葡萄核心示范区面积分别为210亩、205亩、202亩,新型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套装--钉耙式喷头组合件、对称式喷头组合件、侧喷式喷头组合件分别在比农户常用的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减少药液量68%以上,施药成本降低51%以上。综上,该项目实施与项目要求相符合。


新型低容量连杆多喷头喷雾组件喷雾设备在辣椒基地进行喷洒作业

农药减量增效需要省药省工省时省水的高效低容量施药器械。《农药减量高效施药器械筛选示范项目》圆满验收的背后,是贵州大力打造本土农资企业,大力推广雾化技术和产品,做好农药减药增效工作,积极解决劳动力不足短缺等问题的结果。

近年来,贵州深入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通过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低毒农药替代高毒农药等措施,大力推广应用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强化科学用药技术集成应用,大力推行高效植保机械和专业化统防统治,不断提高农药利用率,实现农药减量增效。此外,贵州还积极加强安全用药技术培训,重点加强部分食用农产品优势产区、技术薄弱区的农民培训,开展科学用药示范推广,力求做到精准施药、安全用药。

反观为何贵州黔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的《农药减量高效施药器械筛选示范项目》能够获得专家组频频点赞,更是贵州本土农资企业崛起,掀起农用器械及植物保护用具研发、生产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为一体的农资企业创业潮。

“未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将持续培育一批创新推出适用于各种设施农业及各种蔬菜的施药方法与施药技巧的农资企业,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实现农业增产提质,助推贵州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