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1-08-09 16:06:46 柳州市场监管

炎炎夏日,气温逐渐升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食品容易腐败变质。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健康,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改善饮食习惯,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一、建议广大消费者到正规超市或菜市选购食材,不购买不明物种鱼贝类和来源不明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不在路边流动摊贩购买自制熟食、凉拌菜等食品,不采摘、不食用有毒动植物或不能确定是否安全的不明果实、野菌、野菜等。

二、网购食品时,建议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避免私下交易。不建议通过网络购买冷链食品和生鲜蔬果,炎热高温,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储藏运输条件不达标,容易出现食品变质情况。

三、外出用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环境整洁干净的餐饮单位就餐。点菜要适量,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严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动物、畜禽及水产品。

四、网络订餐时,应查看商家是否公示经营资质,建议选择距离较近的餐厅,缩短配送时间,尽量不要订购凉菜、生食海产品、冷加工糕点等易变质食品。收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餐食包装或封签是否完好、食材品质等,并及时食用。如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商家联系。

五、加工食材注意将生食和熟食使用的刀具、砧板等分开,加工熟食的用具使用前应用沸水消毒杀菌;新鲜食物应尽快食用,剩余饭菜应及时放入冰箱妥善保存,做到上熟下生,防止交叉污染;食用剩饭剩菜前须彻底加热透,如发现感官性状异常现象立即停止食用。

六、酱油含有丰富氨基酸,还有特殊的鲜味,夏季易吸引苍蝇产卵繁殖。消费者选购酱油时,请留意外包装尤其瓶口处是否有破损;拆封后请保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远离高温灶台,避免阳光直射;使用后务必关好瓶盖,并将瓶口残留的酱油擦拭干净。

消费者购买或食用不洁或变质食物后,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保留好相关记录,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行为时,请拨打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