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视角>>

凤冈一养猪企业探索智慧养殖种养循环

2021-08-09 15:51:5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张文莉) 近日,多彩贵州网记者来到凤冈县正大川亿永和种猪场。据猪场负责人胥国勇介绍,该种猪场总投资2亿元、项目占地220余亩,现已基本建成,投产之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该猪场包括一座种猪场、一座公猪站,为了确保生物安全、配种便捷,两座场站只相隔300米。建成后种猪场年产仔猪15万头左右,可引导农户育肥圈舍建设和参与饲养。公猪站精液主要用于本场站配种,达到输精配种零污染,确保种源安全,多余精液通过冷冻可提供一万头种猪配种需要。

“这些猪可都是我的掌上明‘猪’,之前整个猪场的设计方案修改了无数遍,生怕出一丁点问题,就是为了让猪住得好,吃得好,喝得好,睡得好,心情好”。胥国勇打趣地说到。

住得好:水帘降温+地暖保温

沿着一条宽度大约1.5米的走廊,记者便开始了生猪“豪宅”参观之旅。进入养猪厂第一道门,便是更衣室、淋浴间、消杀等房间。一般参观者都只能通过猪场外的实时监控录像参观猪场内部,必须在完成洗澡、穿隔离服、消毒、隔离等一系列程序后,方可进入猪场内部。

沿着通道走廊,记者发现,猪场的外墙是一种类似蜂窝结构材料的纸板做的,这不禁引起了强烈好奇。

“你现在看到这个纸板是特种纸制蜂窝结构材料,可利用‘负压风机+水帘’的方法来对猪舍进行通风降温,其工作原理是水蒸发吸收热量这一自然物理现象。简单来说,水在重力的作用下,从上往下流,在湿帘波纹状的纤维纸表面形成水膜,当流动的空气经过湿帘时,水膜中的水会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后蒸发,带走大量的热,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胥国勇解释到。

记者凑近仔细看,这种特殊材料很类似卡纸,但它具有高耐水、抗霉变、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备受猪场欢迎。

“猪舍降温为何不用空调?”记者追问。

“使用空调对猪舍进行降温是办法之一,但是不是经济环保的方法,因为用空调进行降温太费电了,每个月光电费也是猪场的一大部分支出。”胥国勇告诉记者,使用风机水帘进行降温相对省钱,能迅速地在10分钟内降低温度。而且投资成本低、耗能低,在相同的制冷率情况下,投资只是空调的六分之一左右,运行费用约为空调的百分之十左右。

据记者了解,猪与其他动物不同,因为其皮毛不厚,表皮很薄,所以不耐寒耐热,尤其是小猪的抵抗力更差。如果温度控制不好,仔猪的疾病问题至少会增加80%。

“表面上看,好像我们这是很普通的一个猪舍,其实下面全部是地暖管,自动控制的地暖管,猪住得舒适才少生病。电地暖是直接将电加热体铺装在地板下,通电后电热材料将电能转化热能,再通过地面向室内传递热,运用温控器、温度感应器的自动功能,温度控制可在20至40度范围内随意调节。”胥国勇说到。

记者看到,每个猪栏上方都安装了一个保温灯,以防天气太冷,保温灯会对猪仔不断烘烤,猪仔可以在保温灯下取暖,刺眼的光线也不会影响猪的睡眠,只会让猪舍更暖和。

吃得好:享受定制营养方案,吃健康猪粮

在正大川亿永和种猪场,无论是大猪还是小猪,都使用碗式饮水器,这一装置不仅能让猪喝到充足的水,也能大幅降低猪玩水的几率,减少水资源浪费,降低环保处理压力。

为了让猪吃得更营养,所有饲料原料都经过精心筛选,不添加任何抗生素、激素、瘦肉精成分。同时,按照猪的不同生命阶段需求进行配比,每只猪的一生都可享受定制营养方案。在小猪断奶时,会在其日粮中增加发酵豆粕、一系列益生菌,促进肠道发育,平衡猪只肠道菌群,增强猪的免疫力。

此外,猪场使用的自动饲喂系统,可按照栏位和猪的生长趋势精确控制饲喂曲线,还可以自动清洁管道。

“假如这个料槽里没有了,这个输送管道,它会直接输送到这个料槽里边,它有自动感应的,没有料了它自动会感应,再传到那里去。每一个料槽里边有一个感应器。”胥国勇介绍到。

自动饲喂系统不易霉变,可以保证每只猪都能吃饱、吃好,不因争抢食物而发生打斗。此外,还可减少舍内的粉尘浓度,提升空气质量,让猪的生活环境更“安逸”。

用得好:点“粪”为金,实现绿色种养循环

对于养猪企业来说,猪粪处理是一个困扰企业发展的大问题,猪粪如果直接施入农田,不仅造成养殖污染,更会因为没有腐熟而造成烧苗现象。因此,将猪粪发酵腐熟后直接还田,才更安全放心。

对于正大川亿永和种猪场来说,猪粪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宝物”。整个养猪场采用无焊接装配式全封闭钢结构建筑,圈内被钢筋网架分成上下两层,猪生活在上层,使用全漏缝式地板和水泡粪的粪污处理模式,排出的粪便直接掉到下层,打造出一个干净、整洁、异味少的猪舍。

同时,正大川亿永和种猪场还建设了一千立方原粪池、一万立方氧化池、二万立方暴氧池各一座。据胥国勇介绍,生猪排放的粪污,通过管道流进固液分离机进行干湿分离,固体、液体再分别进行发酵。固体发酵好后做成有机饲料可以直接使用,液体发酵好之后进入中转池,再洒在农田里,构建出一个“天然有机肥厂”。

通过介绍记者了解到,通过使用粪便发酵的有机肥,能够改善土壤的土层结构、加深耕作层,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也能得到增强,可以逐步减少化肥使用量,大大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养殖产粪—粪肥还田—土壤改良—优化环境”的循环种养模式,串起一条资源变废为宝、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链”,让绿色农业真正“循环”起来,打造成优质高端农产品供应基地。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