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高台:90后“鸡司令”养鸡“啄”开致富路

2021-08-06 17:32:57 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

一勺玉米粉撒向鸡舍,几百只土鸡迅速围过来争相啄食……

高台县宣化镇高桥村村民土鸡养殖户方正宏,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队伍”茁壮成长,笑着说:“贫困并不可怕,只要通过勤劳的双手,一切都可以改变。”

五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实干创新的精神,在创业创新的浪潮中,他把军人气质融入创业路,虽历经坎坷,但勇当尖兵。

笔者来到方正宏的土鸡养殖基地,只见成群结队的土鸡悠闲地漫步,时而在沙包上觅食,时而成群结队追逐嬉戏……在场子里“生态放养+绿色喂养”的青脚麻土鸡,产出的肉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

今年26岁的方正宏2012年12月参军入伍,2017年12月从部队复员后回到宣化镇,不甘于平凡的他2018年3月养起来了土鸡,2019年2月村民推荐方正宏为高桥村的文书,2020年被推选为副主任,任职期间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村民的事时常挂在心上。时间不长,不甘于现状的方正宏辞掉村委会的工作,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成为了一名养殖专业户。

谈及养鸡路上的经历,方正宏感慨不已:“当时不少消费者对青脚麻土鸡不了解,再加上玉米价格高,养鸡成本就高,有时鸡刚能收回成本,勉强可以维持场子里的开支。”那段时间,方正宏内心非常煎熬,但他坚信青脚麻土鸡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开始村子里的村民家里有需要,就到我跟前拿鸡,口感好了,名声传了出去,渐渐的邻村的、外地的客户越来越多,生意渐渐有了起色。积累了一点资金后,从最初的100只鸡起步,发展到现在4000多只的规模。”方正宏说。

“观、听、看——观察鸡粪颜色变化,听鸡嗓子有没有异样,看鸡冠有无发紫,羽毛有无松乱……”说起养鸡的技术诀窍,方正宏头头是道。养鸡是个很费心的活,几年来,他养的鸡之所以没有出过问题,得益于他多年的不断总结和摸索实践,“雏鸡要选好,配方要合理,饲养要精心,防疫要超前……”现在方正宏已掌握了一套比较成功的养鸡经验。

“他家的土鸡肉质好,味道鲜美,我是专程开车过来买的。”市民田旭明说。

“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借助自己养的土鸡,计划开一家农家乐,希望通过养鸡和餐饮实现增收致富。”方正宏的言语中流露出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儿。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