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威宁: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让尾菜“变废为宝”

2021-08-04 15:53:43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刘军林)近年来,威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积极组织相关专家认真研究,扎实推进尾菜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保障威宁蔬菜产业健康发展,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在工作中,我们依托贵州省尾菜高效综合利用科技攻关项目,在威宁蔬菜基地开展尾菜处理,首先在清理过程中将尾菜产品器官进行分类,残叶、花轴、果实、根茎、枝杆、残根等分别收集。对于不容易产量高,营养价值高的尾菜,例如青花菜、松花菜、萝卜残次品等蔬菜,适口性较好,消化率较高,掌握作物施药状况的基础上,去除发病的产品器官,优先考虑尾菜的饲料化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尾菜的资源价值,促进种养殖循环及资源化利用。其次进行田间尾菜无害化处理,主要进行地面堆包好氧高温发酵再还田、挖坑厌氧高温发酵再还田、口袋静态堆置处理再还田。以威宁县为试点,通过以点带面,探索出面向全省推广应用的尾菜处理新模式,探索出一条适合贵州蔬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大业的尾菜综合利用新路。”日前,贵州省蔬菜专班副班长、贵州大学蔬菜团队团长、贵州省科技特派员威宁专家服务团团长、贵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贵州省尾菜高效综合利用科技攻关项目负责人张万萍教授说。

据张万萍教授介绍,通过贵州省尾菜高效综合利用科技攻关项目在威宁的实施,将尾菜高效综合利用,通过生物降解,将尾菜肥料化,这种方式可以百分之百地实现尾菜的就地利用,同时利用尾菜作为饲料,养殖有价值的环境昆虫,将尾菜转化为高蛋白产品,把没有达到标准的蔬菜脱水,脱水后加以利用,提高其附加值。项目在威宁建立3500亩尾菜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消纳基地约3500吨尾菜,转化为1000吨有机肥,每吨有机肥折合350元,通过加工萝卜干、莴笋干和菜花干等脱水蔬菜,消纳萝卜、莴笋和菜花非标品1000吨,实现营业收入100万元。同时建立资源昆虫养殖基地,处理不同类型蔬菜尾菜500吨。

据了解,威宁在未进行田间尾菜无害化处理之前,蔬菜田间管理和收获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尾菜无法及时处理,堆积在田间地头,不仅造成病虫害传播,影响下茬作物种植,也成为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的重要污染源。针对这一现象,威宁如今将尾菜经过专门的腐蚀发酵后进行循环利用,积极开展尾菜无害化处理这项技术,减少了对有机肥的利用,节约了成本,同时对尾菜进行了资源化的利用,保护了生态环境,对绿色循环农业具有促进作用。

如今,威宁自从运用了尾菜处理技术,尾菜垃圾的难题便迎刃而解。尾菜处理技术的推广使用将尾菜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农业生产的再生资源,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