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千亩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2021-08-02 10:21:28 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赵玉梅

民乐县坚持把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加收入的主导产业来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引导经营主体整村流转农户土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吸纳农户就近务工,有效拓展群众的增收渠道,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下,民乐县洪水镇高原夏菜陆续进入收获季。走进叶官村,田间小路两侧的菜地里连片的西兰花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碌在田间地头,经过采摘、分拣、搬运、装车等程序,将蔬菜发往全国各地,田野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我们在民乐县总共流转土地2500亩,因为这边气候比较冷凉,土地比较肥沃,使用的都是水肥一体化,比较节水,今年我们收获期已经到第三批,西兰花长势非常好,都基本上销往广州,浙江,上海,总体来说,今年的产量,收入和效益都相当不错。”甘肃浙民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井说。

今年,民乐县通过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不仅把农民从传统产业生产中解放出来,而且增加了群众的务工收入,进一步提升了土地的生产效益。随着高原夏菜的大批量上市,为本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今年用工量相当大,每天带动周围老百姓务工250人左右,他们每天工资可以拿到260—300元之间,给周边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很大的方便。”甘肃浙民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井说。

同时,该县积极配套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在刘总旗村修建占地面积15亩果蔬保鲜冷链物流园,该项目计划投资1800万元,建成后,库容可达1.1万立方米,将有效提升全镇高原夏菜储存能力,进一步开拓高原夏菜市场销路,带动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为全镇高原夏菜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支撑。“项目建成以后,能对我们周边几个村庄种植蔬菜打下一定的基础,目前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9月份全面完工,计划明年正常投入使用。”刘总旗村村委会主任陈元告诉记者。

民乐县将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作为重要任务,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充分挖掘资源环境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原夏菜规模化种植,逐步提升全县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助力。目前,已建设500亩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84个6.9万亩,其中蔬菜制种基地49个2.9万亩。

(责任编辑: 郑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