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报告>>

湖州抽检:1批次牛蛙恩诺沙星超标 呋喃西林代谢物被检出

2021-07-30 16:1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17类食品84批次样,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合格79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项目中1批次牛蛙恩诺沙星、呋喃西林代谢物均不合格,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湖州市南浔建根水产经营部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含量612μg/kg,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规定(≤100μg/kg)6.12倍;呋喃西林代谢物含量1.08μg/kg,不符合《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不得检出的规定。检验机构为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也可能是养殖户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残留超标。

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恩诺沙星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

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

由于甲壳类水产样品可能存在内源性氨基脲,亦有可能导致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病症,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南浔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予以查处。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 郑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