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话实说>>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食品安全你我同查红黑榜”治理行业顽疾

2021-07-29 10:03:28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刘铭)“坚持问题导向,实实在在解决食品经营环节存在的顽症痼疾,”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四川省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大力开展“周三查餐厅周四查市场”监管执法行动,创新“食品安全你我同查红黑榜”制度,制度化、规范化、固定化开展对餐饮服务提供者、食用农产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取得初步成效。

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和谐街16号的惠顺蔬菜超市因存在经营环境脏乱差、食品直接堆砌在地面这两项问题,被责令改正并上了黑榜。

记者从第一期乐山市“食品安全你我同查红黑榜”上看到,和惠顺蔬菜超市同时上黑榜的共有12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除了农贸市场、大市场、超市外,还有宾馆、老年公寓、农家乐等,榜单不仅曝光了经营单位的名称和经营地址,还有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现场检查的图片。

与黑榜商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一榜单上的6家红榜经营单位,这6家单位证照齐全,店面整洁,制度完善,秩序井然,看上去令人放心舒心。

位于井研县研城镇迎宾大道15号的井研县盛世皇廷大酒楼,日常经营以婚宴为主、零餐为辅,客流量较大,此次登上了红榜,上榜理由有4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库房食品分类摆放且摆放整齐;按要求进行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干净并消毒。“我们很注重食品卫生和安全,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从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酒楼负责人陆经理对记者说。

近日,乐山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科长祝志华告诉记者,乐山在落实“周三查餐厅周四查市场”执法行动中,要求市县两级每个月开展不少于两期,市场监管所每个星期均要开展。食品经营环节的所有检查比如进货查验、网络餐饮、限塑、餐饮浪费、农村地区食品经营安全整治等,都要在行动中贯彻落实。

“作为一种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红黑榜的根本目的在于表扬先进,督促黑榜商家及时整改问题,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祝志华说,即将公布的第二期红黑榜中将增加一项内容,相当于整改“回音壁”,也就是把上期黑榜中存在问题单位整改后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监督。

“经过这次检查,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今后会加强店内卫生管理,保持店内整洁”,惠顺蔬菜超市老板范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超市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祝志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食品安全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和重点时段,继续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行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提升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 郑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