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人物访谈>>

西宁湟中区“暖锅美食节”开幕 1.2吨铜锅煮肉

2021-07-29 09:59:52 中国新闻网

图为“全家福”湟中暖锅 马铭言 摄

中新网西宁7月26日电 (周瑞辰子)盛夏中国,多地酷暑难耐,但在气候凉爽的青海高原,一场热气腾腾的“暖锅美食节”圈粉无数,也为当地人的夏日活动增添了几分仪式感,匠人们还为此打造“重器”。

抱团取“暖”,1.2吨铜锅煮肉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第五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暨暖锅美食节在该区宗喀驿举行,这里的一些村落及餐饮单位,用大小不一的西北特色暖锅,烹制暖锅宴,一口重达约1.2吨的特大暖锅,令人称奇。

据暖锅设计者王富邦介绍,这口锅由72名银铜器匠人花两个多月时间制作完成,外形遵循了传统暖锅的敞口造型,采取锤揲、錾刻、鎏金、错银、镶嵌等多种传统工艺,采用了吉祥八宝、如意莲花等传统图案。

图为湟中暖锅 马铭言 摄

此外,美食节现场还有100口大小、图案各异的暖锅,过桥牛排、黄焖羊肉,香菇炖鸡、素什锦等以当地特色食材为主的暖锅引得游客们争相品尝,点赞不断。

参展人王强来自甘肃兰州,在青海湟中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后,已然成为“暖锅”资深玩家。“湟中是青藏高原暖锅之乡,在这里,家家户户都吃暖锅,由最开始仅烹煮牛羊肉汤发展为麻辣、京味等多种口味。”王强说。

已经参加了五届暖锅节的王强熟知食客们的喜好,用本地牦牛肉做得牛腩暖锅和结合了四川特色的虎皮凤爪虾暖锅一上桌就被一扫而空,王强说:“明年他打算继续在食材上下功夫,把名贵食材放进暖锅烹饪也是有可能的。”

图为赵海山为暖锅盖錾刻花纹 马铭言 摄

经过上万次锤揲才配得上“人间值得”

据了解,暖锅的材质主要以铜为主,湟中暖锅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并非和传统暖锅一样,是旋压而成,而是以手工锤揲为主,装饰花纹也是纯手工錾刻。

今年35岁的赵海山,是当地的一名铜器手工艺人,据他介绍,湟中暖锅全部是纯手工打造,一口暖锅的完美呈现要经过淬铜、造型、设计花纹、錾刻等近百个步骤,仅仅是锤揲就需要上万次。

赵海山说:“我们不光做锅是纯手工,连我们做锅需要的工具,都是纯手工制作。比如刻花纹的錾子,大概有一百多种,要刻什么样的花纹,必须要做不同造型的錾子。每个工匠下手的轻重和角度都不一样,所以需要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制作錾子。”

图为湟中特大暖锅 马铭言 摄

暖锅子,饱肚子,鼓了钱袋子

据赵海山介绍,他从小跟随父亲学习铜器加工技艺,到现在已经有近20年铜器加工经验,目前主要负责暖锅制作,父亲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工艺品制作上。

每年夏天,找赵海山做锅的人络绎不绝,后来就有了网络订单,他翻看着自己的手机相册得意地说:“这口锅是我2020年参赛的一个作品,叫虎头托盘紫铜八宝暖锅,三个月前已经卖出,卖了21500块钱。”

据介绍,赵海山和父亲的店铺每年暖锅交易额近100万元人民币,纯利润可以达到30多万元。

(责任编辑: 郑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