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早熟、高产、颜值高……贵州辣椒田间测产惊喜不断

2021-07-29 09:46:0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程丹)7月22日至23日,贵州省科技厅组织省农科院、省农业厅、贵州大学和遵义市种子管理站等专家对省辣椒研究所在遵义承担的相关辣椒项目进行田间测产。

此次田间测产分别是贵州省辣椒研究所承担的2020年度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贵州特色泡椒资源改良与丰产型品种鉴选及推广”、遵义朝天椒有限公司和贵州省辣椒研究所共同承担的2021年度贵州省科技成果应用及产业化项目——“黔辣系列都市园艺彩色食用辣椒新品种示范与推广”,以及遵义山那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贵州省辣椒研究所共同承担的2021年度贵州省科技成果应用及产业化项目——“特色泡辣椒‘黔辣10号’新品种示范推广”。

专家组分别采取田间抽样测产推定产量法、对角线5点取样法和田间抽样测产推定法等方法对上述项目进行田间测产,并听取相关汇报后,得出相应的测产意见。

7月22日,专家组对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贵州省辣椒研究所实验基地和湄潭县洗马镇团结村、双合村的“贵州特色泡椒资源改良与丰产型品种鉴选及推广”项目进行田间测产。该项目选取“黔辣9号”、“黔辣10号”和“黔辣18号”为示范品种,3个组合亩产量分别为1867.76kg、2565.99kg、1873.64kg每亩。对照品种为当地主推卓豪圆珠椒,其亩产量987.2kg每亩。该项目增产50%以上。

据了解,该项目以优质丰产型泡辣椒种植以满足泡椒产品市场需求为出发点,采用贵州省辣椒研究所育成的独具贵州地方特色的优质丰产圆珠型泡辣椒新品种“黔辣10号”及配套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在遵义辣椒产区进行示范推广,促进泡辣椒种植规模和水平的提高,丰富贵州省辣椒产业发展的品种基础,延长辣椒产业链条,提高椒农种植效益。

7月23日,专家组对遵义市湄潭县洗马镇双合村对“特色泡辣椒‘黔辣10号’新品种示范推广”项目示范的黔辣10号和贵州山地高效栽培技术,采取田间抽样测产推定法进行田间测产。该项目示范面积500亩,对照品种为当地主栽灯笼椒,均于2021年5月7日定植,土壤均为黄壤土,肥力中等,按高厢双行单株覆膜种植,厢宽(带沟)1.3m,株距40cm,亩栽2565株,栽植密度和管理方法均一致。

测产结果为黔辣10号单株平均结果数61个,平均单果重14.2g,亩产鲜椒1619kg。对照品种灯笼椒单株平均结果数46个,平均单果重13.4g,亩产鲜椒1170kg。黔辣10号比灯笼椒增产38.37%。此外,贵州山地高效栽培技术合计每亩节省4.3个人工。

值得关注的是,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三台村对“黔辣系列都市园艺彩色食用辣椒新品种示范与推广”项目创新了辣椒观赏与食用一体。专家组对该项目的彩色辣椒品种进行田间测产,结果分别为黔辣9331平均亩产鲜椒899.75kg,黔辣13号平均亩产鲜椒921.74kg,黔辣14号平均亩产鲜椒1116.5kg,黔辣15号1005.29kg。对照品种为当地主推的正椒6号,平均亩产鲜椒731.90kg。这个项目中,辣椒不仅“增产”,“颜值”还高。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在前期已培育出都市园艺彩色辣椒品种的基础上,进行黔辣系列都市彩色辣椒及配套地栽和盆栽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延长辣椒产业链条,提高辣椒种植的利润空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对示范引领贵州省新的休闲农业的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通过三个项目的田间测产,专家组发现,一方面,在贵州辣椒当前的以黔辣10号为代表的贵州特色泡辣椒系列新品种(组合)及配套贵州山地高效栽培技术下,贵州辣椒实现早熟高产、省工省力。另一方面,“黔辣系列都市园艺彩色食用辣椒新品种示范与推广”项目实现了观赏与食用一体。

(责任编辑: 郑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