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焦点回声>>

大连发布抽检不合格食品通报 涉黑龙江东方太格食品和地利生鲜超市

2021-07-27 15:4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的通告 (2021年第12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安排,本次通告的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共9大类,合计159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3批次,合格率98.11%。其中黑龙江东方太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味瓜子过氧化值超标。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玛超市卧龙园分店销售的标称黑龙江东方太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味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达到1.20.80g/100g,而国家规定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中山区虎滩路地利生鲜超市售卖的海鲈鱼(冰鲜)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计)达1.13×103μg/kg,超出国家标准。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坚果与籽类食品熟制葵花籽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的皮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

据了解,黑龙江东方太格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 郑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