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自产自销自监督 良人良品良心造 | 探寻烟台京御食品体系

2021-07-26 16:0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食品安全备受关注。为进一步推动中国肉制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走进烟台京御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御),探寻这家“京味儿”肉制品企业的“自产自销”之路。

保证产品品质从自产自销自监督开始 

“为了坚持品质始终如一,我们只做专卖店模式。”京御食品总经理刘选魁说,“自产自销”的管理模式发展比较困难,所以京御目前主要针对北京和山东两地市场开始布局。京御公司占地面积约60亩,建设面积约30000平方米,在北京和山东各地市发展专卖店500余家,所有产品由公司统一生产、统一配送,是目前山东省内大型熟食生产企业之一。

“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接受政府监督、市场监督,更重要的是接受同行监督和员工监督。”刘选魁坦言,食品行业做不了假,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监督员,首先发现产品质量缺陷的人一定是员工。京御食堂采购自家生产的肉制品,员工亲眼所见亲自监督,吃得更加放心。

“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吃京御的产品,我已经吃了二十多年了。”刘选魁夫人万冬梅说,京御产品所有的原料和辅料,都是由他们夫妻二人亲自把关去选取的。据介绍,京御以前选用的是青海和内蒙古的“草饲牛”,“草饲牛”在水草丰美的草原上自然生长,长期以吃牧场牧草为食,肉质紧实、细嫩,脂肪含量低,味道浓郁。“以前交通没有现在这么方便,我们坐火车去草原上选牛,去一次都要三四天时间。”刘选魁说。产量变大后,国内的肉牛无法再满足京御的产能,京御把目光看向了巴西的“驼峰牛”。作为世界最大的牛肉出口国,巴西肉牛行业技术服务体系十分完善,牧草和土地资源丰富,肉牛质量与数量相对稳定。据了解,如今京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原料牛都是选用巴西肉牛。

为了一颗小花椒,刘选魁与夫人深入四川盆地溯源,最终选定产自四川汉源的花椒名品“大红袍”。大红袍花椒因“穗大粒多、皮厚肉丰、色泽鲜艳、香味浓郁、麻味适中”而久负盛誉。京御与当地农户签订购置合同,采购当地原汁原味的新鲜花椒,虽然价格比市场贵一点,但是公司用料安心,消费者才会吃得放心。

从前店后厂到全国连锁 三十年匠人匠心

京御熟食酱卤产品采用现代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生产,是传统秘制配方工艺与现代化生产力的结合。

“以前是小作坊的生产模式,前面是店,后面是加工间。到1996年,我们在北京就有一百家的连锁店了。”刘选魁说。

据万冬梅介绍,京御猪头肉在入厂时都需要做全面的“面部spa”服务,不仅是对面部进行精细化的清洗,连鼻孔里和牙齿都会由工人手动刷干净。“干净的猪头煮出来的汤都是清澈的,这样既减少了猪头的腥味,又会让猪头肉口感嫩滑、鲜香可口。”万冬梅说。

另外,京御产品在热加工过程中,从原料清洗、脱脂、下锅、卤煮、起锅、冷却等整个工序环节均采用吊篮送入方式,整个过程避免接触员工的双手,有效杜绝成品被污染的可能,做到保证产品无污染,高洁度的卫生标准。

至今,万冬梅依然在一线车间忙碌,从酱制、卤制到灌制等多个车间都有她的身影。多年来,万冬梅做过多个工序,掌握多门技艺,但一直在一线坚持亲力亲为。“作为一个匠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手艺。我已经做了三十多年,只要我干得动,我将继续做下去。”万冬梅说。

(责任编辑: 郑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