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食安在行动>>

福建福州开展生产经营环节食品安全问题集中排查整治

2021-07-22 23:26:52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为实现全市食品生产经营环节整体面貌大提升,提升城市品质、提升人居环境,7月16日起,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产经营环节食品安全问题集中排查整治,营造“食安福州、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提升群众食品安全幸福感、满意度。

据了解,整治期间,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监管,采取飞行检查、指导帮扶、整治提升、严查违法等方式,通过关停一批、整顿一批、规范一批,着力解决生产经营过程管控不规范行为和无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全市食品生产经营环节整体面貌大提升。

此次整治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人力物力,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食品生产经营一线,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设4个包片整治工作组,负责对各县(市)区(含高新区)开展包片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具体检查点位由整治组随机从《现场评审样本库表》中抽取。检查人员要严格对照《现场检查要点表》标准要求开展实地检查,不走过场,如实记录存在问题。此外,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对于在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和食品质量安全提升上有需求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主动进行指导帮扶,促进行业提档升级。

此次整治的重点区域为旅游景区、大型商圈、商业街道、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农村地区,以及交通枢纽场站、党政机关驻地、大型居民社区等重点部位周边。检查重点对象分别为,生产环节: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蜂蜜、速冻食品、食用油、饮料、调味品等食品生产企业,获证食品加工小作坊,无证食品生产者。流通环节:超市卖场、便利店(含小食品店、母婴店)、食品集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单位、经审批的摊贩集中经营区域的食品摊贩。餐饮环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含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单位食堂),中小餐馆,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及本地入驻平台的餐饮服务单位。

此次整治的重点是食品生产“两超一非”(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问题)、擅自改变食品生产许可条件、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经营过期变质、“三无”等假冒伪劣食品、无证经营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以及生产经营场所脏乱差、“三防”措施不落实、标签标识不规范、未按规定索证索票、仓储不符合要求等生产经营过程管控不规范行为。必要时可根据现场检查具体情况,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原料(含添加剂)、成品、在售食品、库存食品、餐饮具等进行现场抽检。

(责任编辑: 郑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