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他山之闻>>

云南多批次在售饮用水含致病菌被通报

2021-07-21 16:4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饮料、蔬菜制品等2大类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有4批次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image.png

(一)石林县秋源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弥勒市绿丰山泉水厂生产的月氏天下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二)寻甸仁德树真液化气销售店销售的、标称昆明寻甸雪卡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三)景东苏理祥景银山泉送水点销售的、标称景东彝族自治县景银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景银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四)镇沅景银山泉供水销售的、标称景东彝族自治县景银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景银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致病菌,该菌为专性需氧菌,因对营养要求不高,所以在食品、水、土壤等环境中广泛存在。该致病菌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同一批次5个样品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源中本来就含有铜绿假单胞菌,饮用水生产管道长期使用,杀菌力度不够,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