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如何让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这家“五星级菜场”发布50页管理“秘籍”

2021-07-15 14:12:52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张力韵7月14日报道:入口处智能数字化显示屏实时显示菜价、农副产品快检结果等,买菜能用“数字人民币”,摊位上蔬菜、豆制品、酱菜等被摆放得各归其位、井井有条……“镇宁菜市场”升级改造后,周边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这个家门口“网红”菜市场的魅力,“一站式”能搞定居民生活所需的副食品,这背后的管理秘诀是什么?

数字化管理:让老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经过3个月的“闭关改造”,镇宁菜市场于今年初全新亮相,升级后的菜市场借助互联网前沿技术,升级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手段,实现了食品安全追溯、农副产品快检公示、移动支付、交易数据统计实时化、便捷化和可视化等功能。

在入口处的智能化信息数据屏上,每日检测数据、实时交易数据统计、市场交易走势、市场每日交易额等信息,以图表可视化的方式清晰地呈现。

“商品价格、种类、单价等交易数据,是通过摊位上的智能电子秤实时收集的。”上海东亚食品储运经营有限公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经理王伟告诉记者。“菜市场门口的红外热成像测温检测仪,不但在疫情期间起到了测温的作用,还能收集每个时段的人流量数据,为菜市场的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持。”

老百姓一走进菜市场,就可以通过显示屏,看到每个摊位的实时菜价、农副产品快检结果等最新情况,并直接移步相应摊位进行购买。菜价的实时显示,不但使得买菜的过程更为便捷,也让菜品价格和食品安全公开透明,让百姓的满意度得到了很大提升。

此外,继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移动支付平台之后,镇宁菜市场已经开通了“数字人民币”交易,成为沪上第一家接受“数字人民币”的菜市场。

菜市场升级以后,买菜体验更好了,获得了老百姓的青睐。试运行以来,镇宁菜市场的人流量得到了较大的增长。“我们也在不断总结经验,将硬件和软件进一步升级,以发挥数字化管理的优势。”王伟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传统菜市场,镇宁菜市场打造多功能“一站式服务”,开辟出便民服务区、图书角、早餐区和休息区。除了买菜之外,老百姓还可以在这里维修家电、配钥匙、吃早餐、看书和休憩。

50页《标准》:细化到时间、温度、摊位摆放

为了让光顾菜市场的周边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近日,管理方将多年来的管理经验和流程不断细化、规范化,将其升级后的管理“秘籍”——《亚细亚菜市场管理标准》向社会公布,以更高的智慧化菜市场管理水准来助力提升静安软实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翻开厚厚的近50页的《标准》,人员管理、巡场工作、经营区域管理、公共区域管理、现场管理等都一一被纳入“菜市场管理标准化内容”条目。

“《标准》从地域上全覆盖,除了菜市场内部、正门,连菜市场的后巷都受约束;人员上也是全覆盖,菜市场管理人员、保洁人员和入场参与经营的从业人员,都要遵守这个。”王伟告诉记者。

如市场经营高峰期,《标准》要求每小时安排专人负责全场巡检管理,并细化到时间和频次。市场管理人员还配备了“新式武器”——多媒体智能信息化终端,管理人员通过佩戴,就可以将巡检场景实时传输到后台系统。

《标准》还有对保供稳价的规定,如平价菜必须在市场营业时间内全时段供应,出样充足,确保当日销售平价菜种类齐全;也有对温度的限制,如鲜活水产品应放养在固定的水池中,冰鲜水产品的保鲜温度应保持在25℃以下,水发产品、鲜活小水产应放置在20℃以下的水中陈列销售。

此次发布的《标准》除了对菜市场常规管理得规定,契合升级改造后镇宁菜市场智能数字化的特点,还对智能电子秤、多媒体信息化终端、红外热成像测温检测仪、智能化信息数据屏等智慧化硬件设施作了规范要求。

而对菜市场的“智库”——智慧化软件数据,该《标准》明确了基于各种数据的管理要求,包括如发现存在异常经营价格数据的情况,市场信息员要及时进行纠错,并上报市场负责人,确保显示的价格真实有效等。为菜市场实现智慧采集、智慧交易、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提供了管理标准。

在《标准》的最后,以附件形式将“摊位定位标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蔬菜、豆制品、酱菜等摊位的摆放标准,甚至连志愿者站、图书角的工具、书籍都有摆放的相应要求。

管理方表示,新标准的实施和公开,将助力打造硬件设施更全、服务功能更多、管理标准更高的、智慧化服务更便利“一站式服务”菜市场,是用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智慧化菜市场管理的业内先行者,带领整个菜市场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一切努力的最终目的是让百姓“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