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奶业专家齐聚黑龙江 探讨高寒生态奶业发展

2021-07-12 17:2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7月10日电 (记者 姜辉)10日,以“高寒生态,领鲜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环境、土壤、畜牧、奶业、营养等领域1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就高寒生态奶业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赋能行业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北大荒牧业有限公司承办。

会上,原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分别进行了致辞。

韩库表示,黑龙江省地域辽阔,独特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为奶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有利条件,黑龙江省奶粉、干乳制品产量均居中国之首,生鲜乳产量居中国第二,液态奶产量居中国第三,奶牛存栏量居中国第四位。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对黑龙江省奶业发展意义重大。

刘亚清表示,黑龙江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环境适宜,是世界公认黄金奶源带之一。北大荒和完达山两个知名品牌效应的叠加,是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高寒生态和品牌影响的融合是黑土地、冷牧场、黄金奶源带催生的稀有区。立足这两个区域优势的发挥,本次峰会论坛倡议可谓立意高远。

会上,来自国内外环境、土壤、畜牧、奶业、营养等领域的10余位专家进行了圆桌论坛。

围绕影响奶源质量的“自然生态链”因素,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专家组成员焦晓光表示,黑土地对高品质牧草种植很重要,在黑龙江高寒生态下,黑土地能够进一步保证牧草的营养性。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技术服务联盟秘书长杨敦启认为,高寒生态下,要保证奶品质量,除了土壤、气候、牧草因素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奶牛的科学养殖。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利指出,北大荒黑土地为奶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高寒生态是世界优质奶源的策源地。

围绕高寒生态奶助推中国奶业全面振兴,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于小冬从食品的功能、大健康角度解读了奶业振兴的必要性,以及高寒生态奶通过高寒和高科技的“两高”属性打造健康产品对奶业振兴意义重大。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冯艳秋表示,在奶业振兴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发展高寒生态奶业不仅体现了完达山作为乳业国家队、排头兵的责任和使命,其实也在探讨和引领黑龙江乃至全国奶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路径。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高寒生态奶业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该研究院未来将致力于“高寒生态奶”牧场认证、推动“高寒生态奶业”标准建立、发布“高寒生态奶业”产业报告、推动创新产品研发、推动市场消费培育等各项工作。

会议最后,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黑龙江北大荒牧业有限公司共同发出了“中国奶业全面振兴”的倡议。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