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分析>>

全国性茶叶质量安全相关培训会为何频频在贵州举办?

2021-07-08 17:09:56 多彩贵州网

记者 张文莉


全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现场

7月6日,全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在黔南州瓮安县举行。这是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在贵州举办的第3次茶叶质量安全相关培训班。来自全国15个产茶省(市、自治区)植保站的防治科长和基层市县植保站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170多人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

人们参观贵州茶园基地时对绿色防控赞不绝口。毫无疑问,这是对贵州茶产业绿色防控及质量安全工作的高度肯定。

贵州何以受此青睐呢?这与贵州始终将干净茶作为贵州茶产业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密不可分。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在培训班上为来自天南海北的学习团队进行“解密”。

贵州茶园维持了良好的生态平衡,只有生态不被破坏,才能保持茶园生物多样性和茶园食物链的良性循环,才会有效减少茶园有害生物的发生,从而减少农药的使用。这些年来,贵州倡导在茶园行间和周围种植行道树、防风林。早在2014年就在全省发布《贵州省茶园间作树木及技术要点》。合理应用害虫防控“推-拉”策略,筛选出适合该省茶园种植的三叶草、万寿菊、香茅草、紫苏等多种驱避植物、显花植物及诱集植物,在茶区大规模推广,形成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林-灌-草”等相间复合型生态建园模式,利用自然生态控害及生物多样性,有效减少茶园有害生物的发生,最大程度减少农药的使用。


观摩团在石阡茶叶种植基地参观。

其次,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进行同步发展。“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草是非常重要的生态系统成员,贵州在2014年的时候提出茶园“宁要草不要除草剂”,贵州茶山坚决禁止化学除草剂,全部实行人工除草和机械除草,这件事情上,贵州每年就要多付出50亿元代价。

在质量安全管控上,贵州严格管控茶园投入品的使用,制定《贵州茶园病虫防控推荐用药名录》,在全国率先禁止使用水溶性农药和化学除草剂,茶园禁用农药在国家62种的基础上,参照欧盟标准提高到128种,在全省万亩以上的核心乡镇和龙头企业建立茶园投入品专营店、专柜制度,实行严厉的惩罚制度,对质量安全实行零容忍和黑名单制,从源头管控茶叶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和省级开展的茶叶质量安全抽检,连续10年合格率100%。

在茶园病虫害防控上,贵州始终坚持“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方针,大力推广“生态控治、理化诱控、免疫诱抗、生物防控、以草控草、以采代防”等绿色防控技术。在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专家团队引领下,大力推行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全省每年实施面积200万亩以上。

截至去年年底,贵州茶园面积超过700万亩,稳居全国第一,形成了五大产业带、47个茶叶主产县、236个万亩乡镇、76个万亩以上的专业村的产业布局。湄潭县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11个县进入百强县方阵。茶叶已经成为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