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现代牧业上半年预计溢利翻番 目标2025年鲜奶产能达到360万吨/年

2021-07-06 17:00:22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实习生 梁傲男

7月5日,乳企现代牧业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数据,报告期内,预计未经审核综合中期业绩录得溢利不低于4.6亿元,同比增长不低于100%。如果剔除2020年同期的一次性收益,今年上半年溢利同比大幅增长约200%。

2020年以来,现代牧业已连续三次发布盈喜公告。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环境容量问题和国内消费的持续增长,导致国内乳业市场的供需呈现长期不平衡状态。近期,由于上半年中澳贸易关系紧张,影响了中国主要乳业产品进口来源地澳洲奶粉、乳品的进口。现代牧业作为被长期看好的具备先发优势的乳业企业,必然会获得较好的业绩预期与市场溢价。”

双重驱动奶价上扬

业绩预期良好

规模就是效益。今年上半年,鉴于国内牛源紧张,现代牧业依靠自繁及使用性控冻精实现牛群快速增长,使得奶牛存栏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万头,增长率约为7%。

同时,现金成本从2013年的最高点3.3元/公斤持续下降至2020年的2.29元/公斤,以5%的年复合比率稳定下降。成乳牛单产也从上市之初的7.3吨稳步增长至2020年的11.1吨,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单头泌乳牛的获利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的单头泌乳牛的现金毛利额为2.05万元,创历史新高。

另外,受到市场供应不足以及成本的双重驱动,上半年市场奶价同比上涨约15%,现代牧业奶价也录得双位数增长,与市场涨幅相当。今年第二季度淡季不淡,供应不足叠加需求强劲,原奶价格依然坚挺。预测下半年市场还将迎来原奶需求季节性旺季,供求矛盾更加凸显,奶价持续上扬,全年奶价预期将实现双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玉米及豆粕等主要大宗物料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适时调整采购策略、优化饲喂配方及加强精准饲喂管理等措施,适度平抑了部分饲料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时,挖潜节流,有效管控其他成本费用开支。原料奶毛利率维持在去年同期的高水平。由于原奶平均售价及原奶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录得双位数增长,即使在毛利率与同期持平的情况下,单公斤奶销售毛利额也实现双位数增长。

获标普BBB评级

前景展望为稳定

7月5日,标普给予现代牧业BBB的投资级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为稳定。现代牧业成为全球首家奶牛养殖企业获得国际信用评级为投资级的企业。

标普表示,现代牧业是蒙牛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子公司,拥有重点客户的长期承购协议、良好的经营效率,以及蒙牛管理团队的丰富经验支持。另外,现代牧业还是蒙牛最大的原奶供应商,对蒙牛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现代牧业表示,未来,公司仍将继续围绕“适度增群、稳定增产、降债降本、开拓创新,提质增效”的战略来开展各项工作,用五年的时间,实现牛、奶双翻番,即到2025年,奶牛存栏数增加到50万头,年产鲜奶达到360万吨,力争将企业打造成智慧、绿色、品牌、综合牧场,助力奶业转型升级,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期圆满实现“五年领跑计划”。

在坚持发展做大做优做强原奶主业外,现代牧业还将开拓新业务,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一是开拓饲料业务,打造全方位的上游养殖产业链。二是开拓肉牛业务,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三是开发特色奶业务,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牧业在加强奶源的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降低环保成本与原料成本的同时,通过品种的改良和育种技术的进步,减少对海外奶牛品种的依赖,在产品线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对业务拓展起到了加码作用。

宋亮认为,从未来发展方面来看,国内奶牛存栏总量不足,对生乳的需求仍是重要因素。因此,未来现代牧业的盈利与业务增长是有保障的,再加上蒙牛和新希望的保底,现代牧业未来前景比较乐观。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