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品监督>>

宁安堡牌甘草杏、开耀食品牌土豆片、杏家春牌山西杏花酒不合格

2021-07-06 16:58:16 中国网食品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27号〕。

其中,天猫云吉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云吉商贸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宁夏宁安堡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委托甘肃省兰州佳旺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甘草杏(280g/包、寜安堡、2020/11/4),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9000CFU/g;9900CFU/g;7300CFU/g;6500CFU/g;74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3CFU/g,M=104CFU/g。

标称山东谢宴贸易有限公司委托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贵裕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黄豆酱油(酿造酱油)(1L/瓶、2020/9/15),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8.1×104CFU/mL;1.4×105CFU/mL;2.4×105CFU/mL;2.6×105CFU/mL;2.6×105CFU/mL,标准值为n=5,c=2,m=5×103CFU/mL,M=5×104CFU/mL,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含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但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0.63g/100mL,产品标签标示为≥0.7g/100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蜜饯、酱油、食用淀粉、干制薯类(马铃薯片)、酱卤肉制品、方便面和即食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鲜味越浓,反映酱油的质量越好。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酱油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含量不符合产品标签明示值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也有可能是标签明示值标识过高与实际情况不匹配。

天猫家有仙果旗舰店(广东省阳江市豫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云南开耀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片(38克/包、开耀食品、2020/10/29),其中大肠菌群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30CFU/g;1100CFU/g;190CFU/g;490CFU/g;320CFU/g。标准值为n=5,c=2,m=10CFU/g,M=102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干制薯类(马铃薯片)中大肠菌群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还可能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

淘宝网三晋老酒行(经营者为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利佑粮油经销部)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山西杏家春酒业有限公司委托山西晋川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西杏花酒(450ml/瓶、杏家春、2006/12/9),其中酒精度含量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50.5%vol,标准值为53±1.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清香型白酒》(GB/T 10781.2—1989)中规定酒精度允许误差为±1.0度。酒类中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有偏差;还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