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三亚示范推广瓜菜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取得成效

2021-07-06 16:55:19 南海网


技术员进行田间药效试验及高温高湿覆膜法田间防治蓟马应用试验。(三亚热科院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5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既可当路灯,又能灭蚊虫,不用担心瓜菜农残超标,关键是节能又环保。”在三亚市崖州区坡田洋蔬菜基地,正在忙碌的老董对灭虫灯、诱捕器、粘虫板等绿色防控集成技术赞不绝口。记者5日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解决瓜菜等农作物病虫害危害,助力农民增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承担的瓜菜害虫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成效显著。

在老董种植的瓜菜地里,记者看到一些菜叶有被虫子咬过的伤痕,但新长的叶子却片片完整。老董指着菜地边几盏太阳能灭虫灯说:“都是它们的功劳。”

太阳能灭虫灯是利用害虫趋光性进行诱杀的一种物理病虫害防治措施。目前,这种灯广泛应用于农业、水产养殖业、公园、生活小区等场所,可诱杀2000多种害虫。

三亚市位于热带地区,农作物病虫害种类多,为有效控制冬季瓜菜病虫害发生与危害,有效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冬季瓜菜、常年蔬菜基地、热作水果上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根据不同作物病虫发生特点采取不同的技术措施。一是建设650亩示范区,其中:冬季瓜菜350亩,热作水果300亩,技术应用以使用微生物菌剂、生物农药、杀虫灯、信息素和粘虫板诱杀等技术为主。二是建设9500亩推广应用区,以粘虫板诱杀技术为主。通过优化集成推广应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实现对农作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据了解,三亚市天涯区梅村田洋示范区病虫害种类有红蜘蛛、蚜虫、粉虱、蓟马等14种。应用冬季瓜菜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后,有效控制了冬季瓜菜病虫害发生。通过大面积悬挂黄板和蓝板,白粉虱、蓟马和斑潜蝇的百叶虫数相比对照区显著降低。监测显示,甜菜夜蛾从每周平均最高可诱捕到1108头减少至147头,斜纹夜蛾从每周平均最高可诱捕到834头减少至107头,豇豆枯萎病和辣椒叶枯病发病株率较对照区减少32.50%。

经济效益方面,采用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后,示范区作物比自防区作物总体长势较好,采摘期延长,产量提高。比如豇豆,每公顷平均每季采摘量为36吨,示范区采摘期延长,每公顷平均产量提高45吨,按豇豆平均单价每公斤4元计,示范区每公顷豇豆总收益比自防区增收1万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

最为重要的是,冬季瓜菜等农作物种植,采用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有效控制了冬季瓜菜病虫害的发生,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和二次污染,保障了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