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草鲫鲤鲢价格持续上涨 上游积极扩产下游态度谨慎生恐重蹈生猪覆辙

2021-07-06 16:50:39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7月2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2021年第26周(2021年6月25日至2021年7月2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一周价格行情监测报告。报告显示,第26周草鱼、鲫鱼、鲢鱼、鲤鱼价格环比上周及同比去年同期均有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疫情导致投苗减少、近期鱼塘病害、饲料涨价、长江禁渔等因素造成淡水鱼养殖业的供给侧产能下降,气温升高、消费趋旺、猪肉下跌推动需求侧消费上升,上述因素叠加推动淡水鱼价格上涨。

消费者惊呼快要吃不起淡水鱼,上市公司对待淡水鱼涨价的态度却差别巨大。以唐人神为代表的上游饲料企业积极扩产,抢抓市场机遇。以大湖股份为代表的下游养殖企业则态度谨慎,表示并无扩产计划,将随行就市出鱼。业内人士表示,淡水鱼养殖是产能高度分散的产业,散养户在价高时一拥而上,价低时一哄而散,需预防淡水鱼养殖重蹈生猪养殖的覆辙。

四大淡水鱼联袂上涨

消费者快吃不起鱼了?

7月2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数据,第26周草鱼价格为22.02元每公斤,同比上涨54.2%,环比上涨0.4%;鲫鱼价格为24.51元每公斤,同比上涨29.9%,环比上涨0.9%;鲤鱼价格为18.94元每公斤,同比上涨48.5%,环比上涨0.6%;花鲢鱼价格为21.17元每公斤,同比上涨51.4%,环比上涨1.6%。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长沙周南中学附近某社区菜店,见到菜店内仅剩下数条雄鱼在水箱艰难呼吸。菜店老板李春和无奈表示:“我这里只剩下雄鱼了,上周卖12元一斤,昨天卖14元一斤,今天已经是15元一斤了,一天一个价。草鱼、鲫鱼、鲤鱼、鲢鱼价格波动更大,我们都不敢进货。现在很难搞到货,价格贵了消费者也不乐意买。我们只能少少的进点货在店里卖。”李春和叹息:“消费者快吃不起鱼了,现在鱼价比肉价还贵了。鱼价越贵,门店销售就越不理想。每天还有电费、死鱼、自来水等等开销,我这样的小店经不起折腾。”

为何淡水鱼价格出现如此猛烈的上涨?大湖股份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生猪价格上涨,挤压了市场对淡水鱼的需求。去年上半年因疫情因素,散养户投苗率下降,退塘面积增加,加上今年以来鱼塘病害、饲料涨价、长江禁渔等因素,淡水鱼养殖面积连续下降,养殖户纷纷退出这一行当,转行当起养猪倌。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气温升高,水产品消费趋旺,供应短缺问题更加突出,预计淡水鱼价格短期内还有上行空间。”

她补充:“淡水养殖是产能高度分散的行业,价格完全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我们采取随行就市的策略,在鱼价高企的情况下选择尽可能多出鱼。自2020年7月以来,淡水鱼价格持续上涨,散养户的养殖热情也一路高涨。淡水鱼养殖门槛较低,散养户扩产速度快,鱼价随时可能出现剧烈波动。最近两天,我们监测市场价格时发现,四大淡水鱼价格波动幅度达到2元到3元每斤。为此,我们控制投苗量和养殖面积,并未积极扩产,防止鱼价下滑后出现被动局面。”

上下游态度迥异

谨防重蹈生猪覆辙

鱼价在不断上涨,却要担心好日子随时到头。在这一尴尬局面下,淡水鱼养殖上市公司开始尝试多元化运作,准备跳出淡水鱼散养户的包围圈。大湖股份不仅涉足预制菜领域,切入水产养殖下游领域,同时大力发展德山酱酒业务,巩固酱香型白酒战线,试图为稳定盈利寻找更多支撑点。与淡水鱼养殖企业谨慎态度相比,上游饲料、育苗等环节的上市企业态度明显乐观,积极扩产,抢抓市场商机。

作为水产饲料的后起之秀,唐人神正在发力追赶前辈们。唐人神董秘孙双胜表示:“去年,我们看到淡水鱼价格将有明显涨幅,已经加码投资了水产饲料项目,预计年新增产能可达10万吨。除了淡水鱼饲料之外,我们还在积极发展蛙类、蟹类、虾类所需的水产饲料,构建起丰富的水产饲料体系。”

位居国内水产饲料前列的海大集团回复投资者:“生鱼价格稳中有升,我公司生鱼饲料、加州鲈鱼饲料、海鲈鱼饲料销售均有明显增长。其他小品种的特种料,如黄颡鱼料、蛙料等增长表现良好。”海大集团不仅水产饲料业务向好,同时在积极发掘育苗领域商机。6月25日,海大集团投资8亿元的汕尾鱼虾贝藻水产种业园正式开工,布局南美白对虾育种和繁育、斑节对虾育种、石斑鱼育种、金鲳鱼繁育以及贝类、藻类、海胆育种育苗等多个项目。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

UCN海产资讯主编胡路怡表示:“不仅是淡水鱼养殖,海产养殖也有类似问题。我国水产产业呈现出‘一头强、一头散’的畸形结构。上游饲料、育苗环节的产能高度集中,技术相对先进,价格体系透明。下游养殖环节的产能高度分散、技术相对落后、政策指引较少。当前,生猪价格快速下行,淡水鱼价格连续上涨,散养户的情绪和决策受到严重影响,在水产合作社和生猪合作社之间反复横跳,导致淡水鱼养殖业今后可能和生猪养殖业一样,也会面临‘价高时一拥而上,价跌时一哄而散’的问题。这是极度缺乏产业组织协调能力的表现,若是下半年淡水鱼散养户过快扩产,淡水鱼养殖行业很有可能会重蹈生猪养殖产业当下覆辙。”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