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分析>>

养猪人找回“出栏节奏” 神农集团:已做好价格回调“持久战”准备

2021-07-05 18:47:45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猪价开始大面积“飘红”。自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28日发布消息,按照国家四部门联合印发的《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中央和地方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养殖户逐步找回了正确的“出栏节奏”,7月1日起生猪价格上涨区域范围扩大。

随着生猪集中出栏放缓,预计后期猪肉价格趋稳。云南唯一上市农企神农集团(605296.SH)则表示,已做好应对价格回调“持久战”的准备,公司将积极推行降本增效系列措施。

国储政策“托底”猪价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6月21日~25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0∶1。按照国家四部门联合印发的《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低于5:1),中央和地方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此消息一出,生猪价格出现了连续2天的较大幅度上涨,生猪价格平均每斤上涨近2元,一度跳上了8.7元/斤的成本线。

“市场是波动的,但又是理性的”,根据中国养猪网数据统计,7月1日生猪价格上涨区域范围扩大,除了西南地区之外,其他地区全线“飘红”。生猪价格当日上涨幅度虽不大,但是已经增强了养猪户的信心,逐步找回了正确的“出栏节奏”。

上市农企神农集团董秘蒋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成功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后,我国目前生猪产能显著恢复,市场供应充足。国家宣布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将有利于稳定市场猪价、防止猪价过度下跌,猪价的企稳回升能增强公司盈利水平。”

经济学者王赤坤表示:“猪肉价格连续上涨或是连续下跌,主要原因是猪肉消费市场的供给和需求的信息不对称,供给往往滞后于需求,供给的变化就会落后于需求的变化。政府对猪肉价格的调控,主要是针对猪肉供求和猪饲料供求的匹配。通过实施或增大猪肉的收储力度,在出现猪肉供求或猪饲料供求失衡时,可以有效调配猪肉消费市场的价格表现。”

猪肉“抢手”价稳安民心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了解到,近段时间昆明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中的猪肉摊很热闹。6月28日,临近下班时间,沃尔玛超市里的新鲜猪肉商品已被抢购一空。零售肉店老板告诉记者,自端午节起,猪肉消费量出现了明显增长。

猪肉降价,但其他的原材料和商户运营成本却在上涨。根据云南商务局生活必需品监测平台公布数据,6月24日-6月30日,肉类零售价格环比略跌,但食盐、食用油、白条鸡、鸡蛋、奶制品零售价格上涨,上周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为6.2元/公斤,环比下跌0.4%。但是“葱击波”“蒜你狠”等商品零售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环比上涨0.7%。

降价的猪肉为高成本的生活带来了一缕幸福感。“幸福感”是民生之重,而“稳肉价”是最现实的民生,相关国储政策的实施“托底”猪价,保障了这份幸福感。在猪肉连续涨价时,国家一直在大规模向市场上投放冷冻储备猪肉,保证猪肉价格的稳定,还为生猪养殖户提供了各种补贴和福利,提高生猪出栏率。反之,在猪肉连续降价时,政府也在积极采取相应措施。

猪价平稳已成趋势。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供求形势变化包括:各大养殖企业的产能持续释放、消费淡季到来以及进口冲击等。按照以往经验来看,下一步猪肉降价的可能空间会逐步缩小,但近期内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蒋宏认为:“本次猪肉价格在短期内出现较快、较深的下跌,公司认为猪肉下跌趋势已经放缓,且价格将在低位继续震荡后逐步企稳、缓慢回升。”

养猪企业面临转型“持久战”

今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连续22周回落,全行业亏损严重。新形势下,如何稳定生猪生产,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猪价已经跌破养殖成本,养殖者通过参与生猪期货交易,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同时,猪价下跌在客观上也倒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我国的猪肉养殖户目前较为分散,既有大型养猪企业,也有大量一家一户的小散户养猪。大型养猪企业有猪肉供求和猪饲料供求信息收集和分析能力,也能够较好地制定和执行对应的采购、生产和销售计划。柏文喜表示:“在‘猪周期’价格下行区间,猪肉产业的生产组织与市场组织形态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养殖户的行业集中度、市场集约化程度都在迅速提高。”

神农集团也面临猪肉市场的下行周期。蒋宏表示:“价格的回调过程,对于养猪企业来说是一场‘持久战’,重要的是做足准备。公司具有完善的生猪全产业链,上游饲料和下游屠宰的两端优势,使得企业能够科学地降低‘动态养殖成本’,公司将积极推行降本增效系列措施,以应对行业波动。”

此外,养殖端正在淘汰一些生产性能比较差的母猪,实现降本增效。如果每头母猪的有效仔猪数量能够有效提升,就能够降低每头仔猪的成本。不少大中型养殖企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代之以产能更高的二元母猪。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