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山西平陆县常乐镇:3000亩葡萄园里的“成串”幸福

2021-07-05 17:0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运城7月4日电 题:山西平陆县常乐镇:3000亩葡萄园里的“成串”幸福

作者 陆祁国 杨梅

午后的黄河边,站在树荫下都能感受到热气顺着裤管往上蹿,周随兵顶着骄阳,开着“风送喷雾机”穿行在葡萄园内。

“今年的葡萄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这个阶段必须多下功夫,做好管理工作。”跳下“风送喷雾机”,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周随兵说。

山西省平陆县常乐镇目前种植的“克伦生”“冰美人”葡萄面积达3000亩,而周随兵就是该镇葡萄产业的两个带头人之一。

61年前,多方联动成功救助遭遇投毒的“六十一个阶级弟兄”,事发地就在平陆县常乐镇。如今,坐落于常乐镇张家沟村的“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纪念馆,吸引众多人士前往参观学习。

常乐镇是平陆县经济大镇,但因农作物品种单一、土地肥力下降、管理技术落后,农业产业发展一度滞缓。

以周随兵为例。曾经,他又种枣树又种白豆又养鸡,闲暇时间还要出去打零工,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我很重视孩子教育,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寄宿制学校,有时候交学费都困难。”

2013年,一个偶然机会,周随兵经人推荐,在黄河边承包了40亩地种植葡萄。“刚开始没想到后期各种投入很大。”周随兵说,前期启动阶段他就押上了全部“身家”,后期因为增添各种机械和配套设施,负债一度高达50多万元。

葡萄的收益一般要到第三年才能体现。强撑到第二年的时候,周随兵坦言:“压力到了极限,已经做好‘跑路’准备,如果第三年收益达不到预期,只能背井离乡打工还债了。”

为了省钱,周随兵前往六七十公里外的永济市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每次都是早晨四五点就骑着摩托车出发,“提前在家里填饱肚子,兜里揣上两个馒头,晚上摸黑回来之前,连一瓶水都没舍得买。”

“我的运气不赖,就在我快要撑不住的时候,转机终于来了。”周随兵介绍,第三年,克伦生葡萄进入盛产期,收购价也从上一年的每斤3.5元涨到了4.8元,第四年又涨到了每斤5.9元。

2018年,周随兵种植的克伦生葡萄销售行情最好,当年纯收入100万元。

“随兵个人挣了钱,在他那儿务工的二三十个村民每人每年增收15000元,农资销售商户、葡萄客商都挣钱。我们当地人习惯把葡萄产业的这种辐射带动效应称作‘成串的幸福’。”常乐镇车村党支部书记荆安甲说。

2016年,常乐镇把葡萄种植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进行扶持,建设平陆县优质葡萄特色产业基地。

“一期发展面积2000亩,二期在沿黄河九村集中连片发展面积5000亩,目前已经实施3000多亩。”常乐镇党委书记尚保国介绍,该镇种植的“克伦生”和“冰美人”葡萄,远销广东、湖南、浙江等地,每亩葡萄年平均收入在两万元左右。

目前,常乐镇正在全力推进三方面工作:品牌打造;技术培训;配套设施完善。其中,滴灌工程项目现已立项;平陆县果业局将给农户免费安装灭蝇灯。为方便农户储存葡萄而计划建设的一座冷库,正在做可行性研究。

此外,为助力葡萄种植产业发展,当地银行为农户提供低息、贴息贷款事宜,此前已协调到位并启动实施。

“根据‘合作社+基地+农户’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克伦生、冰美人葡萄种植合作社已经成立。基地全部建成后,将实现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带动农户近千户,每年直接经济效益1亿元。”尚保国希望能有更多村民早日享受葡萄产业带给他们的“成串”幸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