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年轻人重新定义新式茶饮

2021-07-05 17:00:05 中国消费者报

图一:2021年新式茶饮用户偏好的茶基底占比情况

图二:2021年新式茶饮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占比情况

■本报记者 孟刚

近年来,伴随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新式茶饮规模快速增长。艾瑞咨询近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新式茶饮代表品牌的用户年龄来看,90后与95后占比超6成,年轻一代成为名副其实的消费主力军,他们注重颜值,乐于为悦己买单、追求体验感、敢于拥抱国潮等消费习惯,正在重新定义新式茶饮消费市场。

7成人每周都喝

消费者与新式茶饮联结愈加紧密。调查显示,76%的消费者每周都喝,越年轻的人群喝得越频繁;从消费单杯价格来看,16-25元这一中间价格区承载了更多消费者,他们既追求品质,又要物超所值。值得注意的是,95后对26元及以上高价茶饮的接受度最高,占比近4成,他们看重产品价格与产品质量之间的正向关系,是高端品牌的潜在主力市场,存在显著消费升级需求。

在产品口感方面,不同的茶底带来茶饮口感上的不同。从调研数据来看,对传统茶叶再加工烘焙而成的复合口味的花果茶受到消费者欢迎,此外,基于植物的乳制品品类日渐多元化,其中90后和95后对奶底的创新接受意愿更高。

在口感与轻盈间找到平衡点更能打动消费者。调查显示,近9成的消费者在购买新式茶饮时会主动调整糖度,追求低糖低脂的背后同样是健康观念深入人心的体现。

社交属性凸显

新式茶饮消费场景不断拓宽,社交属性凸显。调查显示,从午餐开始到晚餐之间是购买新式茶饮的高峰时间段,下午茶排名第一,近8成消费者青睐与同龄人一起享用,对于消费者来讲“怎么喝”“在哪喝”比“喝什么”更重要,新式茶饮渐成消费者交流的一大介质。

悦己消费正当时。根据调研结果,购买新式茶饮的动因中90后缓解压力诉求明显,00后乐于犒赏自己,新式茶饮是悦己型消费的良好载体,人们在消费茶饮时会选择满足更多心理需求(比如社交、身份与自我实现等)的品牌,发布一杯手持新式茶饮的动态,就会有人进行点赞、评论等互动,成为下次聊天的谈资。

倾向线上下单

相对于传统茶饮,新式茶饮不仅注重产品上的升级和创新,并且通过搭建线上平台为消费者提高更高品质的服务与体验。

调查显示,78%的消费者使用过线上渠道购买,年轻群体线上下单倾向更明显,数字化渠道建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中小程序是消费者线上下单的主要渠道。66%的消费者在线下门店内点单,41%的消费者会线上点单后门店自取,因此线下门店场景的构建依旧拥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此外,环保吸管在使用感上存在的差异仍是当下消费者的顾虑之一,其中超一半的95后、00后偏好选择体验相对更好的PLA可降解吸管,选择使用纸吸管的消费者相对而言较少。

艾瑞咨询总经理周雅涛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新式茶饮市场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现制茶饮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从运营端来看,数字化工具推进门店的标准化和专业化,实现茶饮的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稳定性,产品端的数字化升级能够更好地推动新品研发和产品迭代,用产品留住消费者。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