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黔西南州:大力推进良种繁育 多措并举促进生猪生产

2021-06-29 15:24:4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张文莉) 近日,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省生猪产业专班调研黔西南州生猪产业时获悉,今年,全州生猪年末存栏122.75万头,同比增长30.52%;全年生猪累计出栏173.23万头,同比增长24.92%。

黔西南州以恢复生猪产业产能为目标,坚持抓新建大型规模养殖场、抓原有养殖场扩能增效、抓大场带小场三管齐下,坚持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安全、实施农业保险保稳定的“三抓两保”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生猪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随着安龙温氏、贞丰富之源、册亨德康等一批大型养殖企业在我州纷纷落户,生猪规模养殖得到了较快发展,生猪产能快速提升。

立足资源禀赋做强生猪产业,黔西南州如何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强化领导,高位推进产业发展。

把发展生猪生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抓粮食生产一样实行“首长负责制”,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州直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生猪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生猪产业的恢复发展。各县(市、新区)明确目标任务,组建工作专班,责任落实到人,拿出具体措施,限期完成任务。积极招商引资发展规模养殖,鼓励扶持农户及时补栏增养,做好非洲猪瘟防控,推动全州生猪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多措并举,抓实生猪补圈补栏。

为恢复生猪生产,出台复工复产政策,印发了《黔西南州支持和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整合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投入120万元,在兴义市、晴隆县开展生猪补栏增养示范村创建活动。积极落实国政策,积极组织养殖企业申报国家、省贷款贴息、补栏补贴等扶持政策,开辟新建、改建规模养猪场审批“绿色通道”,推进黔西南州特色金融产品“农保贷”,以保障农民生产成本。

积极引导,抓实“大场带小场”行动。

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租赁、并购、代养、托管等方式全面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快速补栏增养。以“双千”项目、9+3贫困县生猪养殖扶贫建设项目等为抓手,开展“大场带小场”行动。引导贫困户以“特惠贷”资金作为入股本金,自主选择托管、代养或分散养殖方式与公司合作发展生猪养殖,共享公司的资源与技术。

重视良种繁育工作,保障仔猪稳定供应。

把仔猪供应能力当成产业发展的“芯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引进优质种源。去年3月,黔西南州德康公司从荷兰托佩克国际育种公司引进500头法系优秀种猪,种猪的引进为黔西南州培育繁殖性能好、生长性能高品种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力推进良种繁育场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全州共有能繁母猪16.11万头,年产仔猪180万头以上。

实施生猪农业保险,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

黔西南州始终贯彻以增强生猪产业抗风险能能为目标,以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不断提升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保险为农业产业“保驾护航”的作用。深入实施中央险种,大力推进“农调扶贫险”。

强化动物疫情防控,保障生猪生产安全。

贯彻落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坚持管进管出,做到广排查、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和扩散蔓延。加强应急值守,强化非洲猪瘟检测工作,认真开展生猪调运车辆备案及清理工作,扎实推进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及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

接下来,黔西南州将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引领,以推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着力提升规模化、标准化、良种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品牌化“六化”水平,持续推进生猪、牛羊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产业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