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宁波模式”护卫食品安全——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

2021-06-29 15:22:48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郑铁峰

始终坚守保障食品安全的初心使命,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主动作为,敢为人先,勇创一流,在牵头抓总、参谋策划、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上不断追求卓越。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市食安办秘书处、食品抽检监测处)(以下简称食品协调处)为保障食品安全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站位高远的参谋员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食品协调处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精心研究宁波现阶段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及不足,创新性探索清单式管理,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宁波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工作清单》,并每年为党政领导干部量身定制年度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和工作内容,以提醒函的形式“点对点”送达到人,确保党政同责落实落细。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部署,食品协调处主动关注民生需求,深耕顶层设计,广泛调研,起草《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经宁波市委市政府审议后出台,贯穿于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全力推动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

担当作为的创建者

2015年9月,宁波市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食品协调处开启了全力创建的工作模式:从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到开展明察暗访,销号式解决问题难点,再到深挖创建亮点,广泛宣传普及,不断实践、深化,形成富有区域特色的工作实效,形成了全市全域合力创建的良好局面。

从2017年起,食品协调处通过3年时间,分批指导全市所有区县市成功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2020年,宁波全市通过浙江省食品安全城市验收,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老百姓满意、信得过的食品安全点位拔地而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以点带面的创建示范引领效果凸显,有力推动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唯实惟先的行动派

在国家鼓励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但缺少相关探索的情况下,食品协调处主动牵头推进该项工作,创新性组建食责险“共保体”,创立全国首家民办非企业组织“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共保体+风险基金、公益+商业、服务+防控”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宁波模式”。

近年来,全国已有61个省市及单位到宁波交流学习。2020年,《服务监管+防控风险,打造食品责任保险宁波模式》入选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十佳优秀案例。

食品抽检是监管的基石。食品协调处自2019年承担抽检工作职能以来,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积极推进抽检分离改革,以准确、公正、公开、高效为导向,通过优化抽检流程,改革承检机构运行机制,创新基层食品抽样模式,切实增强抽检工作质量和效能。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和要求,食品协调处树立“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理念,深入探索食品安全治理数字化转型路径,全力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开发主体功能完备、配套程序灵活的食安之窗“谣言智控”应用场景项目,强化舆情监测及应对,目前已对2493个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进行监控,识别定位疑似谣言信息5万余篇。

润物无声的指导员

专业能力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基础,食品协调处精心谋划,打造梯次化、多元化培训体系,全方位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食品协调处积极与宁波市委组织部沟通,每年将食品安全作为必修课列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还在宁波论坛等高质量课堂上开展专题讲座辅导。通过努力,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食品安全重视程度及工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开展食品安全工作的肥沃土壤。食品协调处抓牢基层这一着陆点,深入推进乡镇(街道)食安办分类分级管理,大力提升基层协管员队伍能力素养,推动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网络更加完善,协管员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经过系统性指导,宁波在全省基层食品安全协管能力竞赛中脱颖而出,斩获团体特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根本目标是人民群众的满意。食品协调处秉持言行并重的宣传理念,高度重视宣传阵地建设,借助信息时代的东风,突破性打造“线下准切入、线上广覆盖”的食品安全“云端宣传”品牌,全域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播食品安全知识,受益群众达210.3万,同比增长856%,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

逆行而上的抗疫人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在前,食品协调处全体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抗疫初期,第一时间摸排市场食品供应情况,组建5个抽检小分队深入一线开展靶向性抽检,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食品消费有秩序,饮食安全有保障。青年干部不畏艰险,主动逆行,驰援一线,深入高速路口、下沉社区,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处室王昉同志临危受命,担任市局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投身防疫工作,队伍获得宁波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全处工作人员向不同渠道主动捐款,利用一切资源协调解决口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的供应保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后,食品协调处主动担当,牵头做好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推动将部门物防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重要内容,通过考核指挥棒提高工作效能。

积极为企业谋福利,推动保险机构为全市投保餐饮企业免费延保,赠送传染性疾病保险,累计减免保费43.7万元,提供保障3000万元;向1.6万名外卖骑手赠送约9.6亿元保额的法定传染疾病“守护安心”保险,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11月底,在全国首创进口冷链防疫综合保险,为相关企业提供共计4800万元的风险保障,为全国物防工作提供新的保障思路和样板。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