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三都:小辣椒带来的大产业

2021-06-28 15:44:21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段左云 陈江华) 夏日绿意盎然,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大河村营寨坝区早熟辣椒示范基地,只见一串串饱满充盈、翠绿发亮的长约45厘米左右辣椒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群众采收辣椒

营寨坝区作为三都县23个坝区之一,依托着当地的自然气候优势,经过四个月农户的精心培育,早熟辣椒目前已全面进入采收期,每天一大早,各村村民们都会来到种植基地或自家田间地头,加紧采摘、打包、装车,随处可见村民们采收辣椒的忙碌身影和丰收的喜悦景象。


农民在分拣收获的辣椒

在谈到辣椒产销问题上,选派大河镇大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创人张龙说。“我们早熟蔬菜品相很好,群众种植积极性高、量也多,但是本地的小客商收购量少,导致价格波动很大,最终群众利益不能保障,所以我们充分发挥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作用,从种植前期的试点示范、辐射带动到后期的市场销售,全程都做好跟踪服务,主动与省内外蔬菜大客商对接合作,每天采摘量达80余吨,收购的价格相对稳定,不会出现今天3元/斤,明天1.5元/斤的情况,主要销往广州江南市场、长沙海吉星市场、上海江桥市场、贵阳地理市场、龙里双龙市场等省内外市场。把更多的利益让给我们的群众,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辣椒收购现场

据悉,曾经,如何做长辣椒全产业链条,实现可持续增收是困扰三都县的一大难题,在多方摸索后,该县在产品销售上围绕“龙头企业市场端、合作组织服务端、农民群众生产端”三端找定位,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纽带,广泛联络省内外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收购客商,实现订单式产销模式,做到销售端带动生产端促进服务端,有效破解销售难题,助力黔货出山。


营寨坝区

据悉,三都的早熟辣椒依托省级辣椒育苗示范中心,坚持“错季育苗、错时移栽、错峰上市”发展理念,严格执行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化种植管理技术,实施生物防治,是绿色、有机的蔬菜产品,所以质量优、品相佳,深得市场喜爱。目前该县5.1万亩“春提早”辣椒已陆续上市,预计产量将达10万吨,预计产值3亿元,将强有力地加快全县农业现代化步伐。


早熟辣椒装箱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