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新疆用“互联网+”守护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06-23 17:33: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21日电 (苟继鹏)记者21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新疆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利用“互联网+”,对冷链食品、校园食堂、乳制品生产等进行监督,守护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朱长军称,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新疆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利用“互联网+”对进疆冷链食品进行首站赋码和数据流转,实现冷链食品追溯疆内疆外高效联动、动态监测。截至目前,入驻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6万个,有效入驻率达85.8%,首站赋码24.6万个,接入冷库3600余家。

此外,新疆市场监管部门还拓宽“互联网+”监管范围,重点覆盖学校食堂、养老院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机构等领域,实现问题食品来源可查、过程可控、去向可追。在学校食堂积极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管方式,让学生家长通过手机App对校园食堂进行监督,目前已在克拉玛依等城市进行试点,力争年底前在各地州学校食堂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朱长军还介绍说,2020年,新疆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约7.4万批次,合格率为99%,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也高于中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检出不合格(问题)产品800多批次,主要涉及农兽药残留超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重金属污染等方面,均已得到有效整治,新疆食品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据悉,今年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安排抽检监测任务较去年略有提高,围绕食用油、乳制品、水产品等重点品种,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生物毒素等高风险项目,对大型农贸批发市场、校园食堂、网红餐饮店等重要业态加大抽查监督。目前抽检监测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