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提升案例>>

西峰区: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1-06-22 21:21:40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近年来,西峰区按照“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依托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整合资金10.9亿元,发挥其在技术、资本、市场、品牌等方面的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组团发展、农户入社多元增收”的方式,吸纳全区97个村集体及5230户农户成为“331+”合作社股东和成员,在全区7个乡镇97个村创办生猪养殖合作社100个,实现生猪产业项目全覆盖,由原先“单打独斗”的弱、小、散式养殖,逐步向“握指成拳”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模式转变。

6月4日,天蒙蒙亮,西峰区什社乡李海峰就忙碌起来,查看猪舍,联系猪仔供应商……李海峰以前常年在外打工。2019年8月,在西峰区生猪产业政策支持下,他建办起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自筹+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银行信贷”的方式,建设了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实现社农联合发展生猪订单养殖业。

“2020年,我们出栏生猪2200头,创收400多万元,带动110余户群众,兑付分红资金近40万元。”李海峰说,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按照“保底分红+土地收益+务工取酬+效益分红”的模式,西峰区将利益联结机制嵌入生猪产业链各环节,让群众成为产业链上的投资者、参与者、受益者,获得股金、租金、薪金多种收入。据了解,仅此项目建设用工就达300余人,养殖场区稳定务工人员达130人左右,人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西峰区坚持全链推进,构建生猪产业集群,按照“养殖往外拓展、加工向后延链、促进果畜循环、建设生猪产业园”发展思路,突出前端仔猪保供扩产能、中端建办基地扩规模、末端屠宰生产扩链条,加快构建集繁育、育肥、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实现产品系列化、多元化,推动一产向二、三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到今年底,西峰区生猪出栏量将达到12万头。(刘新艳 田娟)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