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花式”抢滩市场 植物肉悄然成为餐厅“座上宾”?

2021-06-18 17:42:07 北京商报

与餐企合作成为植物肉品牌争相“拉拢”消费者的主要渠道。6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站点比萨、京A、金鼎轩等多家餐厅都推出了植物肉新菜品,而与餐厅合作的正是植物肉品牌Beyond Meat别样肉客(以下简称“Beyond Meat”)。北京商报记者也从Beyond Meat方面了解到,与餐饮企业合作将植物肉带入餐厅也是其接下来重点布局的方向。对于当前还处于摸索阶段的国内植物肉市场,品牌正在通过与餐企合作、布局零售渠道等多种方式拓展市场。然而,看似火热的植物肉,其价格、口感以及健康等方面都仍存在着争议,而这些争议正是目前所在领域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站稳消费市场的切入点。

与餐企“组团”拉新

植物肉越来越贴近消费市场。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金鼎轩推出了植物肉系列新菜品,已在北京旗下近20多家门店上线。与此同时,在站点披萨、京A部分餐厅的菜单中也出现了植物肉相关的菜品。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这些餐饮企业合作的正是植物肉头部品牌Beyond Meat。

image.png

从Beyond Meat布局的渠道来看,与餐饮企业合作成为目前的主赛道。根据Beyond Meat微信公众号显示,目前Beyond Meat已经与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成都四个城市的多个餐饮品牌进行合作。其中,北京的餐饮品牌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外,还包括港丽餐厅、悠航鲜啤、THE RUG等,涉及到的菜品包括汉堡、比萨、孜然肉粒等。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到了Beyond Meat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与餐饮企业合作也是今年的主要目标,希望以此拓展市场。而对于具体的规划和目前所存在的挑战,Beyond Meat方面并未回应。

去年4月,Beyond Meat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与星巴克联手打造了“星善食”系列产品后,便开始了与众多餐饮品牌合作,在中国推出一系列植物肉产品。但其“野心”也并不止此。此前,Beyond Meat选择在盒马鲜生上架其植物肉汉堡,作为进军零售业的第一步,之后其产品又在特定麦德龙中国线下超市上架,逐渐将自身的产品售卖范围增大。

角逐市场“C位”

实际上,此前国内餐饮市场对于“植物肉”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而正是不少大牌餐饮企业的集中入局,填补了过去较为空白的国内植物肉市场。除了Beyond Meat此前通过百胜中国、星巴克中国等餐饮大牌企业渠道进入国内市场外,很多本土植物肉品牌也在开始“花式”占坑抢位。

一直与餐饮企业合作的植物肉品牌星期零最近转变“身份”掘金C端市场,推出自有品牌产品,不难看出其拓展C端市场版图的野心。而此前星期零也与喜茶、奈雪的茶、付小姐在成都、德克士等多家餐饮企业合作过。除了在渠道和场景上进行布局外,也有企业通过明星来抢夺消费者的注意力,例如,植物肉品牌植爱生活登陆综艺节目《阳光姐妹淘》、与艺人关晓彤合作等。

然而,从仅持观望状态到现在的大量企业入局不难看出,植物肉的确存在一定市场前景。《2021中国植物肉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根据杜邦营养与生物科学公司数据,预计中国和泰国对植物性肉类的需求将在未来五年内增加200%,据Euromonitor预测,到2023年,中国人造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美元。IT桔子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植物肉行业投融资金额超80亿元。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认为,虽然植物肉目前处在较为早期的阶段,但前景颇好且存在着诸多优势。首先,从健康角度来看,养殖所导致的动物存在食品安全或是高脂肪的弊端,而植物肉会更加健康。其次,大型动物的养殖会对环境造成不小的影响,植物肉相对环保。另外,相对于动物,植物的养殖周期会更短一些。所以,目前的植物肉存在着诸多优势。不过,现阶段大众对于植物肉的认知并不高,很多植物肉产品是靠网红在推动,而部分消费者也是抱着好奇、时尚的心态去尝试植物肉产品。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指出,新产品上市后,会有许多消费者愿意“尝鲜”,而此类合作可以使商家增加一种新的供给,来测试市场的反应。此外,植物肉更加受到环保和爱护动物人士的认可和关注,企业能通过与植物肉品牌合作,树立正面的公益形象,而品牌能通过各大平台迅速扩大市场,达到共赢的局面。

短期内难占据市场

尽管“植物肉”出现在大众视野越来越频繁,但对于企业来说也将面临不少挑战。在植物肉话题度越来越热的同时,植物肉价格、健康、口感等方面也出现不同的争议。从当前国内植物肉市场看,消费者对于该类产品的接受度和认知度并不是很高,而企业不仅需要加速消费者对该类产品的接受度,还要探索产品的成本、品质以及安全性等问题。

文志宏认为,一方面,许多消费者对植物肉并不了解,并且保留着吃动物肉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植物肉的口感、口味和气味都与动物肉存在差距。从价格上来看,植物肉的总体成本较高。虽然目前植物肉市场发展较快,但对于品牌来说,仍需找准自身与消费者的定位,尤其是对于C端产品的推广,目标受众主要为追求饮食时尚的人群,或是追求健康饮食、比较偏向素食的人群。

赖阳表示,植物肉作为新型肉食产品,更加绿色,因此引来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关注。由于植物肉产品的成熟度不高,与真正的肉食产品存在差距,消费者的接受度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植物肉市场会有更大的发展,但短期内不仅不能替代肉食市场,甚至占据市场较高比例的难度系数也比较大。品牌想要真正打开中国市场,提高其产品与真正肉质之间的接近度将成为必经之路。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 实习记者 张天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