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端午之源”湖南汨罗:犹念屈子情 “端午经济”火

2021-06-15 16:2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岳阳6月14日电 题:“端午之源”湖南汨罗:犹念屈子情 “端午经济”火

作者 王昊昊

又是一年端午节,“端午之源”湖南岳阳汨罗市粽子飘香,汨罗江畔人来人往。14日一早,今年79岁的刘石林便赶到屈子祠,在屈原像前以自己的方式纪念屈老夫子。

“汨罗人惯称屈原为屈老夫子,既是尊重,也显亲切。”端午节到屈子祠纪念屈原的习惯,刘石林已坚持数十年。他是汨罗市屈子祠纪念馆原馆长,也是汨罗市屈原学会会长,被当地人称为“端午节的活字典”。

位于汨罗江畔的汨罗市,是端午文化的发祥地。两千多年前,中国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投江殉国后,当地民众发起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并演变为千古传承的文化习俗和节日。

汨罗人对屈原有着独特的感情。数千年过去了,这种感情是否依旧?

“屈原在汨罗人心目中的地位始终没有变过。”刘石林说,汨罗是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端午是伴随着农耕文化形成、发展的。上古时代,汨罗先民对雷、闪电、风雨等自然现象不理解,端午前后洞庭湖等河湖会涨水,先民便认为这是龙在操作,端午是由祭龙习俗演变而来的。

“屈原投江殉国后,汨罗先民出于对他的崇拜、敬仰和爱戴,把端午节和所有端午习俗献给屈原,自此以后端午才成为专门纪念屈原的节日,端午习俗也开始发生变化。”刘石林说。

如今,端午节这个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在世界各地都有着广泛影响,划龙舟、吃粽子等传统民俗更是广为流行。

汨罗人也保留着“纯正”的端午习俗。“除了基本的挂艾叶菖蒲等外,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包汨罗特有的牛角粽。”刘石林说,生活在汨罗江畔的汨罗人,内心始终尊屈老夫子为保护神。

“现在的端午习俗除了纪念屈原这个本意没消失外,还衍生了新内容,最显著的就是它注入了经济活力。”刘石林说。

近年来,汨罗市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龙舟、粽子等富民特色产业,“端午经济”越来越红火。目前,该市拥有龙舟制造厂20家,年总产值超过1.2亿元人民币,产品远销至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粽子产业方面,该市糯稻种植面积达5.6万亩,粽叶种植面积接近10万亩。

更可喜的是,当地一批年轻人正以自己的方式,通过开发文创产品等途径,让汨罗江畔的端午习俗看得见、摸得着。这里不仅有可供亲子动手制作端午礼品的文创集市,还有研学交流特色活动,以及抽拉礼盒就能看到龙舟竞渡场面、打上灯光又能自己动手上演精彩屈子故事皮影戏的文创礼盒……

“目前我们已开发了20多个文创产品,市场反响很不错。”湖南兰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玮表示,这些产品的特点在于它有一定的互动性,客户一打开包装就能了解一些端午文化。他希望这些有趣且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产品,能够引导更多年轻人深入了解端午文化内核。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