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分析>>

优然牧业IPO拟募资约62亿港元,奶源大战将升级?

2021-06-09 14:5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 7日,中国乳业上游的龙头企业优然牧业赴港IPO一事传来新进展——正式进入公开招股阶段。

据悉,优然牧业拟发行约7.15亿股股份。其中,国际发售约6.44亿股,股价定价区间在6.98港元至8.66港元,拟募资总额约62亿港元。

优然牧业既是原料奶提供商,同时也是全球少数业务布局覆盖整个乳业上游的牧业公司之一,其业务覆盖原料奶生产、饲料加工生产、奶牛育种选优、奶牛超市等业务,各业务间具备高度协同效应。

据优然牧业招股书,截至2020年底,优然牧业原料奶产量超150.00万吨,奶牛存栏量为30.82万头,运营牧场67座,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在国内市场,以2020年有机原料奶供应量计算,优然牧业市场份额高达47.8%。

乳业素有“得奶源者得天下”说法。由此,有行业人士指出,优然牧业IPO后,“奶源大战”或将很快升级。

近年来,在奶源的竞争中,乳业企业已动作频频。如,光明集团在收购部分辉山乳业的资产后组建了江苏光明银宝乳业工厂,还计划在安徽新建牧场;新乳业入股现代牧业;卫岗乳业直接建设牧场,紧追伊利、蒙牛,等等。

“2020年以来,奶源愈发被重视。”有市场观点认为,站在乳业上游产业风口的优然牧业IPO,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增长潜力值得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在奶源产业链的上游,优然牧业是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并通过旗下在线零售平台聚牧城及线下奶牛超市,向牧场提供成品饲料、预混料、粗饲料、兽药、牧场易耗品、育种制品、器械、机械、农资等奶牛畜牧业生产资料品种。

“这不仅为优然牧业自身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销售渠道,也为行业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原材料采购方式。”有分析称。

优然牧业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优然牧业为中国500余座牧场提供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向中国25个省份超过1000个客户提供各类饲料产品,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精饲料提供商。

另外,优然牧业还是中国最大的苜蓿草进口商。通过大规模粗饲料种植与贸易,优然牧业为牧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粗饲料。按照苜蓿草的销量计,优然牧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优然牧业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63.34亿元增长至117.81亿元,期间复合增速为36.4%;净利润从6.53亿元增长至15.41亿元,期间复合增速为53.6%。

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优然牧业上市,在进口原奶涨价、低温鲜奶渗透率快速提升、资本布局加速乳制品上游产业资源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奶牛养殖行业的价值将获得市场更高认可。”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