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周黑鸭股东周年大会:特许经营规模显现 预计每年新增800-1000家门店

2021-06-07 14:58:32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6月2日,周黑鸭召开2020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并在线上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当日,高盛、花旗、中信、摩根、瑞银、瑞信、海通国际、华创等超过三十家国内外一线卖方研究机构和数百位投资者参与周黑鸭周年股东大会,并与管理层积极互动。

据周黑鸭公布的最新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21.8亿元,净利润1.5亿元。公司方面表示,疫情带来了实体门店客流锐减、消费意愿降低、生产活动暂停、供应链受阻、固定成本高等一系列的困难。

“周黑鸭穿过新冠肺炎带来的低迷周期,逆势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周黑鸭CEO张宇晨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作为国内卤味食品龙头企业的周黑鸭,成立近二十年一直采用直营模式,从2019年11月开始,周黑鸭正式启动特许经营业务,这也是周黑鸭启动“第三次创业”的大事迹之一。

休闲卤味市场巨大,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卤制品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2015年至2020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24.1%。张宇晨表示:“加速拓展的特许经营模式,作为周黑鸭全新升级的商业模式,与渠道、产品、营销、组织、供应链等五大优化升级版块合力并进,结合直营能够更好地进行优势互补。”

2019年11月周黑鸭正式启动特许经营业务,引起了市场强烈反响。“我是从爱吃周黑鸭变成了周黑鸭团队的一员,周黑鸭最吸引我的地方还是在于在现在如此追求发展速度的环境下,周黑鸭仍坚持自己的发展步伐。”特许经合作伙伴林佩彬表示,“2019年底,当我得知周黑鸭放开了特许经营,我就马上递交申请,后来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了第一批特许商。”

2020年6月22日,周黑鸭开放单店特许经营模式,单店特许采用全托管式合作模式,这被称作周黑鸭特许经营模式的2.0版,与发展式特许互为补充。截至目前周黑鸭已收到3.4万份特许经营申请。

“特许经营的单店经营利润率高于公司门店平均水平。”张宇晨公开表示,“追求门店数量的同时,周黑鸭更加注重品质。”

为了保证周黑鸭整体的品控,单店特许经营模式在上游供应链资源以及日常门店运营等方面均与直营门店保持一致。

一方面,单店特许经营采取全托管模式,即从选址评估、供应链物流、门店设计装修、店员招募培训、品牌营销、门店运营等多维度,周黑鸭均向投资者提供全流程支持及辅导,让更多零基础合作伙伴能够轻松打理;另一方面,为了解决食品供应安全问题,目前周黑鸭已在全国布局生产中心,进一步缩短物流半径,确保商品高效送达。同时,从原材料采购到售卖、10万级洁净度生产车间等“全链条品质安全保障”,为周黑鸭特许经营提供品质保障。

截至2020年底,周黑鸭特许门店数量已从19家扩大至598家,并形成了发展式特许、单店特许及员工内创三种互为补充的模式,对应门店数分别为267家、279家、52家。

特许门店数量的增加,带来周黑鸭特许经营收入增长,从2019年营业收入660万元上升至2020年的1.4亿元。其中,2020年下半年贡献收入1.24亿元。

张宇晨进一步介绍,截至2021年5月31日,周黑鸭特许门店总数已突破1000家,其中2021年1月至5月拓展了410家特许经营门店。今年下半年将继续稳步拓展,全年按照800-1000家门店目标来推进。预计2023年周黑鸭直营和特许门店总数将达到4000至5000家。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疫情结束,周黑鸭加大特许门店开业进度以及销售渠道的优化,预计2021年销售将回暖,维持“审慎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