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食安科普>>

科学合理补硒才有效

2021-06-04 16:52:5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司宇萌)“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1998年10月修订的‘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已将硒列为15种每日膳食营养素之一,提出一个成年人每天对硒的适宜摄入量是50-250微克。”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在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主办的“科学普硒·国民康健”全国科普巡讲活动启动仪式上提醒人们,我国是整体缺硒国家,全国约72%的土壤缺硒或贫硒。土壤缺硒导致我国种植农产品硒含量普遍不足,目前我国人均硒摄入量不足30微克/天,远不能满足国民健康对硒营养的需要。大家应该在日常饮食中有意识地补硒。

据我国地方病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王治伦介绍,硒元素是人类免疫系统中的重要组成成分,它除了能够提高免疫力之外,还在甲状腺激素代谢、保护细胞膜、避免被氧化损伤、预防感染等方面存在着重要的生物功能。硒与解毒、生殖繁衍、小儿佝偻病、视力、老年性痴呆、口腔疾病、消化性溃疡、情绪等密切相关。缺硒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等慢性疾病呈正相关。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补硒也不是万能的,过量补硒会出现硒中毒,我们提倡科学补硒,合理补硒。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发起此次活动,就是利用科普讲座、短视频、发布科普读物《“硒”望之光——硒与人体健康》等形式普及硒知识,提高公众对硒与自身健康相关性的认识,科学补硒,从而全面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和抵御疾病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