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兴义市清水河镇:种草养殖猪牛肥 群众致富路子宽

2021-06-03 20:53:16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周国昌 吴玉菊 贺顺超)“我2017年开始养猪,以前都是用玉米和谷糠喂养,成本很高,2018年我租了几百亩土地,政府免费送巨菌草给我种植,后来我拿巨菌草来喂猪。到现在,已经出栏几千头生猪,纯收入就有几百万,还存栏3000多头……”

日前,一提起用巨菌草养猪的事,兴义市清水河镇新场村村民冯才正喜形于色,向记者和盘托出自己种草养猪的经历以及三四年来满满的收获。看着今年因雨水充沛满山长势茂盛的巨菌草,冯才正高兴得不得了:“今年的巨菌草又可以肥一大批猪了。”

冯才正是新场村第一个走上巨菌草养殖致富路的村民。

2017年,新场村结合本村土地基本上都是旱地,且以坡地为主,很适合种植巨菌草的实际,从广西引入种植了600亩巨菌草。对此,正在村里大力发展养猪业的冯才正积极响应并投入到村里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来,于2018年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机制,流转农户410亩土地种植巨菌草,带动其他村民一起种草养猪。

巨菌草属多年生禾本科直立丛生型植物,植株高大,抗逆性强,产量高,粗蛋白和糖分含量高,种植不费力,投资也不大,一次栽种管多年,凡是食草家畜家禽都可以用巨菌草来喂养。冯才正告诉记者,通过种草养猪,改变传统的饲料养殖方法,不仅能够降低养殖成本,减少生猪病害,养殖出来的生猪肉质好,很受消费者喜欢。

冯才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巨菌草年产鲜草量4至5吨,可以养20多头猪,养2至3头牛。每年从5月份到12月都有草收割,我流转的410亩地一年可以产草2000吨左右,可以满足养殖几千头生猪的规模。我以草、玉米6:4即600斤草和400斤玉米搅拌后喂猪,这样和以前全部喂粮食相比,按照平均年出栏一千四五百头肥猪计算,养殖成本一年可以降低120万元左右。关键是这样喂下来猪还不爱生病,以前没有喂巨菌草的时候,猪经常不消化、发高烧,每个月都要五六千元的药钱,自从喂巨菌草后,每个月的药钱至少减少九成。”

种植巨菌草养猪,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2018年至今,冯才正种草养猪共出栏生猪5000多头,收入实现1700余万元,除去租地、种草以及养殖成本等费用,年均纯收入120余万元。

草青猪牛肥,村民们养猪牛劲头十足。在新场村,除了像冯才正这样成立合作社形成专业种养的农户外,还有不少利用自家土地来种草发展养殖增收致富的农户。现年已经70多岁的村民汤治忠,看到大家种草养殖效益可观,便积极和儿子一起种草养牛,如今他家已经养殖母牛5头,按照他家的打算,通过母牛繁殖幼崽,准备将养殖规模扩大到几十头以上。目前全村种草养牛头数在20头以上的就有20多户。新场村一组罗开华家也算村里的养牛大户,他家去年售卖了5头牛,获利8万多元,目前还存栏15头黄牛,估值也有20多万元。

新场村党支部书记陶仕江介绍,种草养牛、养猪已经成为新场村老百姓主要的经济增收渠道,全村900多户人家已有500多户种植巨菌草1300余亩,预计今年全村可发展到1600亩。2020年,除大规模养殖的冯才正外,全村养殖猪、牛、羊等大牲畜出栏1100多头,实现收入600余万元,养殖户户均收入10000余元,现全村除冯才正养殖的外,大牲畜存栏达到2000余头,种草养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