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铺路多业态 盒马押宝自有品牌

2021-06-02 16:42:49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刘卓澜)自有品牌算得上是盒马的金字招牌,为了巩固这一核心竞争力,盒马也是绞尽脑汁。5月31日,历经三年打磨的盒马新零供2.0战略内容正式发布。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盒马将孵化100个新品牌。分析指出,盒马孵化自有品牌的意义在于强化商品力,与同行业玩家形成产品差异化,为日后多渠道并行铺路。

在拉拢新的品牌商上,盒马可谓煞费苦心。5月31日,盒马正式宣布成立新品孵化中心——“盒马X加速器”。所谓新品孵化中心,是指打通投融资、商品研发、供应链支持、营销推广等内外部资源,为有潜力的新品牌、产品线和商品进行孵化和加速以及战略投资。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透露,盒马在2021年计划孵化、加速、投资100个新品牌,不单单是孵化加速,而且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形成长期的合作伙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盒马新品孵化中心将主要与KA品牌、网红品牌、餐饮品牌和老字号品牌联手。侯毅表示,与KA品牌合作可以实现低成本快速研发,推出针对年轻消费者的独特产品;与网红品牌合作,能助力网红产品快速增长。餐饮企业可让品牌符合餐饮行业标准化,可量产并成为爆款。老字号品牌能在盒马实现快速增长。

不过,所有品牌都有“试用期”。侯毅指出,所有商品进来后都有培养期,期间要进行严格的优胜劣汰,保证消费者得到所需要的商品。

谈及为何要打造盒马X加速器时,侯毅坦言,“近年来很多新锐品牌脱颖而出,尽管有很好的产品基础,却缺乏对消费者的理解,或者被高昂的渠道成本和流量获取成本‘劝退’。盒马希望通过资源开放,为更多品牌商提供商品”。

此外,侯毅希望盒马X加速器能推动盒马自有品牌经营能力提升,进一步拉开与传统卖场、生鲜电商及其他仓储式会员店的竞争差距。

究其根本,开放供应链也是为了给盒马旗下多渠道的产品线铺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6月18日,盒马X会员店将在北京和上海同时开业。今年年底,盒马X会员店会在长三角区域及北京开出10家门店。面对人人争抢的会员店赛道,商品力成为了各大商家发力的重要内容。盒马商品采销副总经理肖路透露,盒马X会员店的核心就是盒马的自有商品,其占比将达到50%左右。

盒马做孵化平台对自己和品牌商家而言并不是一劳永逸。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认为,现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若是产品都一样,最后比拼的只有价格。所以盒马成立品牌孵化平台最大的意义就是保持商品差异化,同业之间的竞争就不会引发价格战。

胡春才表示,盒马成立品牌孵化平台看似对中小企业或品牌力弱的工厂品牌崛起是一条好的出路,但企业们仍应强化自己的商品能力,否则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 陆明 )